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乡风文明打造乡村振兴之魂

2021年08月23日13:54 |
小字号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笔者认为,实现乡村振兴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不断推进公共文化建设,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既要推动硬件设备,也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软实力;既要注重强化农村原生态文化的建设与传承,也要使乡村之“魂”不走样不歪曲。

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既要充分尊重村民主体地位,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也要提高村民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围绕农民需要提供文化服务,组织农民开展文化活动,提升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深入挖掘、传承、创新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乡村文化底蕴。要加强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让村民在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中传承文明、繁荣文化、记住乡愁、增强信心。

不断开展生态治理建设,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振兴乡村要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保留优秀文化形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珍惜文化资源、守护文化根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扎实进展。全面贯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着力推动乡村绿色发展。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新时代新起点,唯有抓好乡村文明建设,将文明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让文明之花遍开希望的田野,才能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黄思怡)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