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守质量“新风尚” 上海嘉定携手长三角七地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质量

2021年09月03日17:3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3日电 (葛俊俊)9月,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质量月”来了。今天下午,2021年嘉定区“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质量提升推进会(主会场)在嘉定区政府举行。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嘉定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效洁出席活动。

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朱效洁讲话

朱效洁在讲话中表示,一直以来,嘉定始终坚持发扬“承疁城古韵,创品质嘉定”的质量精神,将“追求卓越”的理念融入到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嘉定已连续七年获得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A等,3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1家企业荣获市长质量奖,9家单位、7名个人荣获上海市质量金奖。自去年以来,嘉定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长三角部分区域的质量提升工作,并牵头长三角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质量提升项目,充分发挥了开路先锋、示范引领、攻坚克难的作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嘉定将加快打造“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朱效洁强调,要积极践行嘉定城市精神,展现质量工作新作为;要全面增强嘉定城市软实力,提升质量工作新成效;要全力凸显嘉定节点功能,拓展质量工作新思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目标。

会上,2021年嘉定区“质量月”活动启动。活动期间,嘉定将通过多途径、多平台开展活动,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坚守质量成为新风尚,进一步推动嘉定高质量发展,带动嘉定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会议还发布了《2020年度嘉定区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嘉定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嘉定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单位揭牌

为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嘉定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单位同时揭牌。今后,将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产业、区域,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助推本区企业、产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此外,还将总结经验,规范流程,为制定相关地方标准、国家标准等打好试点实践基础。

获颁质量社会监督员及新能源汽车行业质量专家聘书

质量之路,任重而道远。会上,一批从人大、政协、企业中招募而来的质量社会监督员获颁聘书。未来,他们将持续发挥好作用,全面客观监督区域质量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全区质量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长三角正在加快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品牌。嘉定拥有国内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在此背景下,由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长三角沿江高速、沪苏通铁路沿线7地市场监管部门,及上海市质科院、龙头企业,于去年底共同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质量提升试点项目。该项目为首批长三角质量提升试点项目,将全面提升长三角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质量,实现核心技术突破、价值链升级,打造长三角区域氢燃料电池汽车优势产业集聚群,打响区域品牌,不断扩大产业影响力。

新能源汽车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指导站和绿色低碳工作指导站成立

作为该试点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新能源汽车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指导站和绿色低碳工作指导站成立。下阶段,两个工作指导站将探索形成以“企业为主、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的品牌发展新模式,进一步给予长三角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在品牌认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标准引领、质量改进、法律法规直通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指导。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质量专家队伍也于当天组建成立,为推动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质量提升,增添新动能。

太仓市、昆山市、常熟市、张家港市、江阴市、常州市武进区、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部门、上海市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嘉定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联络员、各地区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代表参加活动。(嘉定区政府供图)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