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三处入手 共栽乡村振兴“幸福树”

2021年09月09日10:58 |
小字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的过程正如不断成长的树苗,要在根系繁荣、营养充沛、监管到位上下足功夫,精心培育、沃土施肥,共栽乡村振兴“幸福树”,为民族复兴带来勃勃生机。

以学习教育为抓手,把握思想源头,深扎乡村振兴“主根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是动手实践的动力来源,其思想层次之参差便决定了源头能量之强弱,因此要让党员干部群众在乡村建设中有所作为,首先就要从思想深处入手,常态化开展好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深化学习教育,如同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一般,以循序渐进、水滴石穿的方式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心系乡村振兴,不仅播种好乡村振兴的种子,更当精心灌溉、呵护思想根系茁壮生长。

以顶层设计为重点,深耕队伍架构,输送乡村振兴“营养液”。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拥有一支“能打胜仗”也“能打硬仗”的乡村工作人才队伍是稳步振兴乡村、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先决条件,在建强、建实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过程中,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领头雁”作用不容忽视,要想使得队伍整体懂农业、爱农村的氛围长驻,就要想方设法将在乡村发展领域有所建树、有技可施的人才吸引到农业农村建设中来,并积极施策将吸引外来人才与培育本土人才双管齐下,最大化建强干事队伍、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以组织体系为通道,聚焦治理效能,织密乡村振兴“物联网”。脱贫攻坚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一时的脱贫是不够稳固的,要让乡村振兴事业蒸蒸日上,必须从深处下功夫,首先持续优化组织链条、深化乡村治理举措,通过提高偏远地区人才补贴等方式将适宜的人才吸引到乡村治理中去,制定好乡村人才引进政策,拓宽人才发展通道、留住人才,再次要采取手段坚决维护脱贫成果、防止再度返贫,积极尝试新方法、新渠道,将乡村振兴与现代互联网相结合,大力带动全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自觉为乡村治理建言献策。通过多层面、多方法着力提升治理效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朱晓婷)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