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首登上海,演活《千里江山图》

2021年09月24日21: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4日电 (唐小丽)9月24日晚,上海大剧院·大剧场内座无虚席。由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演出在这里隆重登场,首次与上海观众见面。

《千里江山图》化身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用舞台重现大宋美学,连线千年静与动,为观众开启沉浸式“赏画”体验。8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三场,全媒体平台累计曝光量2.47亿,成功“破圈”。

舞蹈诗剧:无声胜有声,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诗剧与文学史同脉,我国先秦时期的《九歌》可以看作最早的诗剧雏形,元曲亦可看作是可读、可演的诗剧。“舞蹈诗剧”则是以舞蹈为语汇,以诗性表达营造“无声胜有声”境界的一种综合舞台呈现。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今人视角切入、溯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众将跟随一位展卷人,循着“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的篇章纲目,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元代溥光在《千里江山图》的题跋中称赞此图:“自可独步千载,殆众星之孤月耳。”王希孟所绘《千里江山图》,所有的绘画材料都来自于北宋宫廷,御赐的高品质材料为画作诞生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也是中国传统工艺的智慧凝结——在北宋的文化气象中,织绢、制笔、制墨等工艺均发展到了高峰,设色所用石青和石绿也是造价成本极高的矿物质颜料。当这些顶级工艺的成果汇集在十八岁少年画师的画案上,王希孟以精妙技法,拓展了青绿设色新的可能性,将青绿山水绘画推向了极致发展的巅峰。

“此次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人民网共同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跨越古今时空,以‘青绿’为中华之美,用舞蹈绘制一幅《千里江山图》。这是一次文博与艺术的连线、也是一次艺术与传媒的互鉴。”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表示,《千里江山图》是王希孟18岁时候的作品,这样的故事也一定会打动今天的青年一代。

多时空交错:国宝文物与现代人的精神共鸣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也是千年之前少年画家王希孟即将完稿之时,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了王希孟的内心,伴其历经了呕心沥血绘制《千里江山图》的宝贵时光,与这位只有寥寥数字记载的“天才少年”心心相印,探寻出了《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读懂了古老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舞台上勾勒出层次丰富的画境:一轮明月朗照千年,展卷人在月光下与王希孟四目相对;兢兢业业的故宫博物院文博工作者们与勤勉不辍的古代工匠们共同汇成一幅情景交融的人文画卷。

专业团队:深耕中式舞台美学,再现非遗技艺

《只此青绿》主创团队由目前活跃在国内舞台创作一线的艺术家组成: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优秀青年编导、两度摘得“文华大奖”、被媒体称为“中国舞坛双子星”的总编导周莉亚、韩真,编剧徐珺蕊、作曲吕亮、舞美设计高广健、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设计阳东霖、造型设计贾雷、执行编导刘翠、谢元臻、刘鑫,特邀编导何俊波、张振国,多媒体设计张松、摄影王徐峰、平面设计刘仙临、书法杨涛等。张翰、汪子涵(特邀)、孟庆旸、谢素豪领衔主演。

王希孟的扮演者张翰,为了更贴近剧中人物,先后六次到中央美术学院拜师学画,一画就是四个小时。“我在演的时候,在台上画画的时候,如果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也就很难让观众相信。”

为完成好这部作品,主创团队可谓做足了功课,用足了心思。除了与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开展座谈之外,还邀请了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仇庆年、汪爱军、张文年、郑小华,走进排练厅为演员进行非遗工艺指导。织绢、颜料制作、制笔、制墨……在舞台上将一道道繁琐且细致的工序进行艺术化呈现,皆体现了主创团队的独特匠心和对传统文化的崇高敬意。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博士生导师、集团特聘艺术顾问冯双白,原中国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集团特聘美学顾问张晓凌,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剧目文博顾问王中旭,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馆员、剧目文博顾问郁文韬等专家加盟为剧目助力。(主办方供图)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