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这里一口气拆了55扇门!居民却齐齐点赞,咋回事?

2021年09月15日17:48 |
小字号

“空间大了,楼道也整齐了。”家住宜川路街道泰山二村的丁阿姨,对小区近期集中拆除了55扇占道铁门的事情很是支持,“大家心里蛮高兴的。”

居民理解和谅解是前提

泰山二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曾在2017年进行了“精品小区”改造工程,一改小区脏乱差面貌。近年来,泰山二村着力打造“精品小区2.0版”,先后实施了小区物业合同更替、《机动车管理制度》制订、“美丽楼组”建设等多个实事项目,让小区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4月份,泰山小区通过增补监控探头和全面检修,实现小区监控全覆盖,所有楼栋门禁启动全面维修和保养。结合创城巩卫和爱国卫生运动,泰山二村组织各居民楼组集中开展了楼道堆物整治。

楼道治理是一个整反复、反复整的顽疾。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55扇位于底楼和顶楼公共部位的私装铁门,成为居民关注的焦点。这些“铁将军”占用公共消防通道、容纳大量堆物,存在安全隐患,成为影响楼道环境的重要因素。而铁门不拆除,意味着楼道的顽疾治理没有完成。

原有铁门(资料图片)

“清理楼内违建,我们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泰山二村党总支书记马宁说,在街道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小区决定对占道铁门开展一次集中的整治工作。“我们始终强调,我们不愿意去进行一个强制拆除的工作,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得到居民的理解和谅解,大家一起来配合进行小区环境的提升工作。”

上门做工作(资料图片)

为此,围绕占道铁门治理,泰山二村在6月初对小区1200余户居民开展了一次全覆盖的《问卷调查》,进行广泛征询。居委会牵头,联动业委会、物业等,还多次组织党员、楼组长就楼道安全和环境提升问题进行讨论,并发动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宣传,收集居民意见。“千份问卷,有80%以上的居民对拆除铁门工作表示认可和支持。这让我们心里有了底气。”马宁说,大多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也让拆除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群策群力,拆门不拆心

“前期,在广泛征询和调研基础上,我们主动和安装铁门的业主对接沟通,讲明相关政策,让他们充分了解社区发展的需求和居民群众的意愿。”马宁介绍说,6月中旬起,居民区开始“挂图作战”,利用“四百”走访契机,丈量社区各个角落。

根据前期工作统计的初步情况,居委会联通业委会、物业开始按照“片块”包干,对每幢楼进行再次核对,摸清底数,并对相关业主进行开展整治行动的告知与解释。“这项工作得到了街道的高度重视,多个职能部门组成了集中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区,指导和支持我们逐步推进。”

张贴通知书(资料图片)

“我们业委会也是居民,和居民沟通起来比较方便。我们也不是做思想工作,就是和业主聊聊天,听一听具体情况。”泰山二村业委会主任包纪胤说,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带领下,业委会成立了拆除工作自治小组,配合居民区做好群众工作。经过了解,发现有不少业主处于观望状态。“有的觉得要拆大家都要拆;有的怕拆除工作不彻底,到时这里拆了,那里不拆。”遇到这种情况,自治小组和社区干部也会和居民讲清形势,以及小区做这项工作的力度和决心,打消这部分业主的疑虑。

实地了解情况(资料图片)

除了观望的业主,也有的是因为某些个人原因,对铁门的拆除有些顾虑。“也有居民认识到楼道被铁门封闭存在安全隐患,但年纪大了,没有能力自行拆除。”在马宁看来,拆除不是一件强制的事情,每户人家的情况不同,做工作也不能一刀切,必须是一户一案。“要让居民感受到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宁、幸福的小区里。居民在家的,大家一起上门;不在家的,电话联系;还有的居民,通过各种关系,联系其家属帮助说服。”这其中,讲道理、讲政策、讲安全,讲邻里的相互支持,向居民描绘社区美好愿景,最终换取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大家都是群策群力,反复上门做工作,确保‘拆门不拆心’。”

8月上旬,一封言辞恳切的《温馨提示》张贴在泰山二村的所有楼道内,同时,居委会再次联合社区民警、物业等一起上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这也意味着小区铁门拆除整治工作吹响了行动号角。

美丽楼道靠大家

8月23日上午,随着第一家23号楼顶楼铁门的拆除,泰山二村铁门拆除工作正式启动。

然而,居民区的工作却并没有停止。每一天拆除工程结束后,居民区就会及时梳理当天工作情况,及时调整第二天工作推进方案。在施工中,工作的团队也注重与居民的交流沟通,以居民的正当诉求注重细节的处理。细致到位的工作,也让泰山二村不到两周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全部小区楼道61处违建的清理。其中,铁门55扇、储物柜6处,切实恢复原始楼道布局,打通了楼道里的消防“生命通道”。

拆除工作进行

“我们大家都很支持。好的楼道环境,让人心情愉快,谁不喜欢。” 12号清风楼组楼组长杜月萍说,尽管这次铁门拆除不涉及自己所在的楼组,但楼里的居民也都大力支持这项工作。“你想想,自己家里装修是为了好的生活环境,小区集中整治,也是为了让我们有个整洁舒心的小区环境。”

作为泰山小区“美丽楼组”的标杆楼组,12号楼不仅加装了电梯,而且将楼道环境作了美化。“这里面有街道和居委会的大力支持。” 杜月萍说,自从楼组面貌有了全新提升后,大家的凝聚力更加紧密了。“其他楼居民走进我们楼里,大家都会说,‘哎呀,你们楼里怎么这么干净、漂亮’,我说,这都是靠大家的努力和支持。”

12号清风楼组楼道环境

据了解,铁门拆除整治工作完成后,小区对楼道进行了粉刷与整理,恢复楼道的干净、整齐。接下来,泰山二村将以“美丽楼道”的打造,逐步逐项推动楼道治理工作,让更多居民参与到楼道管理中,让楼道治理进入“楼道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良性循环。

“有的楼组想打造成七彩楼组,有的楼组想做成简约的风格……只要是居民自己的想法诉求,能做的我们都支持。”马宁认为,小区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过程的沉淀,而文明楼组的创建更是要靠居民的参与与支持,“慢慢来,一项一项地来推动,总会有质的改变,让泰山小区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