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这个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圈,太贴心

2021年08月24日18:33 |
小字号

如今,“一网通办”平台、“随申办”移动端等智能化技术为居民办理各种社区事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不少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操作并不熟悉,使得这些便民措施“空有一身本事”,却无法惠及老年群体。

长寿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按照“一网通办”工作要求,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宗旨,结合普陀区政务服务“网办季”活动,针对老年群体推出系列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家门口的为老便民“服务圈”,让老年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社区温暖。

运用智能技术

提供贴心便民服务

受理中心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为老年人提供“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操作指导,方便老人进行新版社保卡开通、医保个人账户信息查询表打印等操作;志愿者服务队还指导老年人通过“随申办”APP中的“不见面办理”模块,在家中使用手机办理业务,不用出门就可以轻松办结。

工作人员指导老年居民“网上办”“掌上办”

开辟绿色通道

营造敬老尊老氛围

针对老年办事群体,受理中心推出“亲情式”陪伴服务,开设为老服务专区、开辟“绿色通道”。

“优先办”专窗

此外,受理中心还配备了专门的引导服务人员,主动为老年人取号办理业务,做好“引导”“取号”“复印”等便利化服务。

便民服务——免费复印

提供“上门”服务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作为社区服务的基层窗口,受理中心也在不断提升民生服务保障,针对老年人特殊群体开设了爱心专座,并免费提供老花镜、饮用水、急救药品等用品。

受理中心免费提供一系列便民服务

如果出现急需办理业务,但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受理中心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今年年初,家住长四小区的高龄孤老吴某琴老人提出了“长护险”申请,却因为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前往窗口办理业务。于是,居委干部便联系受理中心长护险负责同志,一同上门为其办理长护险登记业务,为老人当天办结,得到了老人及家属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活到老学到老

“随申学”里智慧多

针对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的问题,街道老龄办上线“随申学小课堂”系列课程,定期组织开展“老伙伴”智能手机操作培训,指导老年群众下载随申办软件、了解“一网通办”,还设有图片PS、抖音短视频、手机摄影等趣味课程,为老年生活增添乐趣。

“随申学”小课堂(资料照片)

今年,“随申学”活动共计开展8次大型讲座,12次一对多小规模答疑咨询活动,参与人数146人次,切实方便老年群众办事。街道老龄办还推出了“随申学”系列手册,内容涵盖一网通办、出行就医、热门APP等四大板块,贴近生活、容易上手。

下一步,长寿路街道将继续坚守“人靠谱、事办妥”政务服务理念,以群众生活需求为导向,推动为老服务渠道更加畅通、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体验更加便捷。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