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这个“千里眼”专治“高空杀手”!一个烟头也别想逃……

2021年08月24日19:13 |
小字号

高空抛物行为,是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和重点,备受市民关注。上海12345市民热线数据显示,2019年,热线接到市民对于高空抛物的投诉、咨询电话2600余个;到2020年,该数字上升到近4000个;今年以来,热线收到了2400多条有关高空抛物的投诉和咨询。近来,上海市加强多部门联动,从惩治、警示、劝导、教育等多环节入手,切实整治高空抛物行为。为了能够实时抓拍、保留证据,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引入了智能溯源系统,整治高空抛物行为。

“突然听见外面‘啪’的一声,我出来看,是个啤酒瓶,已经碎了一地。”说起之前的经历,上海市某医院员工宿舍管理员吴梅仍然心有余悸,“这么高扔下来,太危险了!”

这家医院宿舍,与普陀区甘泉路街道东泉苑小区只有一墙之隔。距离宿舍最近的是小区的2号楼,十几层高,住了几十户人家。“有时候连续几晚都有东西‘飞下来’,有啤酒瓶,还有生活垃圾。”吴梅说,“看不到是哪一层扔下来的,即便酒瓶没砸到人,满地碎玻璃也非常危险。”

接到投诉举报,东泉苑社区居委会主任戴丽卿立刻忙活起来。她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把高空抛物的危害和住户们讲清楚。一番苦口婆心,效果却并不明显。“街道正在推动‘一网统管’建设,对于这样的难题,得向科技要‘生产力’。”甘泉路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仇云说,街道很快引进了高空抛物智能溯源系统,从这栋楼开始试点。

多部摄像机从不同角度拍摄楼宇周围,“大到啤酒瓶,小到烟头,它都可以识别。”仇云说,智能系统不仅可以实时监测高空抛物行为,还可以自动截取事件发生前2秒到发生后7秒的照片和视频进行佐证。在接入普陀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后,智能系统一旦抓拍到高空抛物,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手机上会收到警示信息,可快速确定抛物楼层和抛物人,以便后续处理。

自从小区里安装了监控高空抛物的“千里眼”,东泉苑小区高空抛物的现象大为减少。“此前,居民楼北面连续接到警报,有人扔塑料袋和纸团下来”,查看录像后,戴丽卿拿着证据找上门去,对方立刻认错。

据介绍,针对市民反映强烈、高空抛物频发的小区和点位,普陀区共安装高空抛物监控135个。“有了视频,我们上门劝导和警告就有了证据,对高空抛物现象起到警示作用。”仇云说。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