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这里来了一群珍稀“小白鹭”……

2021年08月30日18:13 |
小字号

在桃浦镇阳光水岸苑居民区,这里的居民住宅楼鳞次栉比,一湾槎浦河蜿蜒包围着小区,也让这里的居民和外界的喧嚣有了天然的隔断。他们沿河而居,河面时常有白鹭滑翔而过,小区的自然生态很不错。然而比起这群时常光临河边的白鹭而言,在这片居民区住户的心里,还有一群更为珍稀的“小白鹭”,更加赏心悦目。

这群“小白鹭”,身着不同的衣服,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阳光水岸苑小白鹭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中年龄最小的还在上幼儿园。现如今,这支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里一共有38位成员,从幼儿园到小学生、初高中生不等。

别小看这支“超年轻”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在社区里的服务能级可不低。陈慈辉是小区的一位百岁老人,每次见到志愿者服务队里的孩子们,他的心里就止不住地高兴,“小白鹭定期就上门来看看我,陪我说说话,看着孩子们的天真美好,我打心眼里高兴,也不孤单了。” 陈慈辉说。

“小白鹭”志愿者和陈慈辉在一起(资料图)

记者在阳光水岸苑居民区了解到,自2018年成立了“小白鹭” 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以来,和社区老人结对关爱的机制就建立了。“定期、逢年过节我们会组织孩子们上门去陪伴这些高龄的、没有子女的老人。”阳光水岸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俞曙光告诉记者,这也是志愿者服务队在招募队员时将幼儿园的低龄儿童也纳入其中的原因,“针对社区的这些老人,年龄越小的孩子,他们看着越开心,而低龄的孩子也不适应在诸如垃圾分类、小区巡逻站岗等志愿岗位服务,去为老年人表演节目、嬉戏陪伴,一老一少,反而有相得益彰的效果。”

据介绍,这群“小白鹭”还参与了楼道堆物整治、共享单车整理、节日环保画手绘、小区门岗值守、垃圾分类宣讲等多种志愿服务项目。“我们会根据队员年龄层次的不同派发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在确保他们力所能及的同时,得到社会实践的有效锻炼。”俞曙光介绍道。

阳光水岸苑小白鹭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

看到小区里有来丢垃圾的居民,就告诉他们怎么正确地分类投放,有扔在桶外的,就捡起来丢进垃圾桶。一位“小白鹭”志愿者兢兢业业地值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他说:“和小伙伴一起,假期里帮着叔叔阿姨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看见没有人乱丢垃圾了,小区更干净了,我很有成就感。”

“小白鹭”志愿者在工作

据介绍,“小白鹭”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本身也是阳光水岸苑居民区和周边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区域化共建项目。志愿者成员不仅有本小区的住户,还吸纳了周边学校的学生,以区域共建的形式将志愿服务的精神覆盖更多青少年群体。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