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松江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通利企便民最后一米

2021年09月06日09:59 |
小字号

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跨一扇门、少走一道程序。今年以来,松江区政务服务办在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园区、乡村,打通利企便民的“最后一米”。

走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今年5月,石湖荡镇企业服务中心揭牌运营,为区政务服务办落实“企业服务就近办”实事项目提供了实践的场所,同时成立企服驿站党群服务点,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多服务。中心建设对标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网通办”服务标准,堪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缩小版”。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作为区级“一网通办”试点镇建设的主阵地之一,石湖荡镇企业服务中心有效实现了资源整合与服务集成。秉持“受理即解决”的“一站式”工作理念,中心共设有7个服务窗口,并配备“一网通办”超级自助终端机,实现了自助便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新开业、变更、税种核定、许可证办理、注销……对于注册在石湖荡镇的企业而言,这些曾经需要一项项找专人办理的业务,如今只要走进石湖荡镇企业服务中心这一扇门,不仅能享受全程一对一的代办帮办服务,还能获得政策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就在不久前,一家企业对其注册园区的地址提出异议,窗口工作人员便陪同该企业负责人前往注册地园区了解情况。在听取工作人员对注册型企业的办证流程和申报材料的解释说明后,企业负责人彻底打消了疑虑,并对服务中心细致贴心的服务表示了肯定。

办事不出村,服务送上门

井凌桥村地处浦南地区,是叶榭镇最西面的一个村,区域面积5.95平方公里,有36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4425人。由于该村距离叶榭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较远,且公交线路还未完全覆盖,村民外出办事多有不便。

如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了?早在2019年,井凌桥村就开始探索在村委会开设办公大厅,充分发挥党群服务站功能,为村民提供便民服务。今年,区政务服务办实施服务“最后一米”实事项目,将井凌桥村列为首个“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延伸入村试点。“一网通办”超级自助终端机的部署,实现了面向村民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集成办理,社保、纳税、公积金、医保等百余个常见事项都能在自助终端查询和办理,特别是农保退休办理、合作医疗报销等高频事项的下沉,有力推动了村民“办事不出村”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不仅如此,井凌桥村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扎实推进“党建+服务”工作机制,将村民所需所盼的服务主动送上门。依托叶榭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支持,村委会每月邀请窗口工作人员入村服务,以集中化办公的形式,向村民“零距离”提供政策解答、开具证明、医疗报销、农保退养、就业援助、残疾人服务等各类业务,增强村民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