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壹周︱一周三场重磅会议谈疫情防控,上海究竟在守护什么?

马作鹏
2021年08月3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网上海频道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读者稍加注意,不难发现近期上海持续强调新冠疫情防控,力度之大、频率之高,其背后深意十分值得关注。

1、一周三场会议,李强龚正对上海疫情防控抓部署、抓落实。

2、上海与多个央企签约合作,李强龚正先后会见中国船舶集团、中海油主要负责人。

3、上海发布“双减政策实施细则”,沪中小学幼儿园9月1日正式开学。

4、上海市公安局数据处党委书记、处长沈与辛被查。

5、复旦大学通报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问题调查结果。

6、浦东新区发布两个专项“十四五”规划。

7、虹口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

一周三场会议,就谈疫情防控

上周,上海陆续召开三场会议,专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了更加细致的部署。

8月23日,市委书记李强来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对扎实有效防控境外输入疫情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压实。

李强指出,入城口特别是口岸防控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首要关键点和重中之重,思想上必须高度警醒,行动上必须毫不放松。

8月27日,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就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下一步工作研判等充分听取专家们的分析和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领导诸葛宇杰、宗明出席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陈正宝摄

座谈会上,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彭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吴寰宇、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胡必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上海上药康希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琚姝先后发言,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李强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新型传染性疾病大流行,必须坚持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更好依靠科学为疫情防控持续提供有力支撑,使超大城市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专业、精细、有效,更有速度、精度、温度。

8月28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今天举行会议,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再作部署再抓落实。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强指出,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更好坚持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以更严密更有效的防,更快速更精准的控,构筑更为坚强的屏障、更为牢固的防线,更好守护市民健康和城市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会议上李强再次强调了应急处置要坚持“事不过夜”、以快制快。

一周内三场会议只谈新冠疫情防控,上海举全市之力守护着什么?或许接下来的重点内容会有答案。

中国船舶集团、中海油与上海签约

继近期上海市政府陆续与中国联通、万科公司、宁德时代、中国电信签署合作协议后,上周上海又迎来两家重磅央企。

8月2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在沪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船舶集团将加大在沪发展力度,加快在沪产业布局调整,大力推进船海创新资源在沪集聚发展,努力提升船海装备产业发展能级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助力上海城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8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油气田开发、清洁能源供应、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能源多元化供应,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国际化的能源交易平台,加强金融合作,助力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当前,上海正在深化建设“五个中心”,全面强化“四大功能”,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高端装备制造是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之一,中国船舶集团是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引领力量。

此外,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对城市运行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海油在海上油气生产运营和能源科技创新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沪“双减”政策出台,中小学幼儿园9月1日正式开学

全面落实中央“双减”工作部署,8月24日,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上海发布的“双减”政策细则中,最受关注的是如何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实施意见》明确,用1年时间,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有效管控,义务教育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全面覆盖,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规范工作如期完成,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到2023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校外培训行为全面规范。

上海市教委也在开学前夕出台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六项举措,着力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更好服务学生差异化教育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此外,在上海市多次强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也随即确定。

在8月25日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介绍:“经综合分析研判,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将按照2021学年度校历,于9月1日正式开学(园);各高校、中职校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有序安排学生返校报到。”

上海市公安局数据处处长被查

据上海市纪委监委8月26日上午消息,上海市公安局数据处党委书记、处长沈与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沈与辛简历

沈与辛,男,汉族,1972年7月出生,上海市人,199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7月参加工作。

1995年7月至1998年10月,历任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三泉路派出所、彭浦新村警察署、分局政治处、彭浦镇派出所民警;

1998年10月至2006年1月,历任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指挥处科技科副科长、科长、信安队队长;

2006年1月至2010年9月,历任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临汾路派出所、芷江西路派出所所长;

2010年9月至2019年6月,任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

2019年6月至今,任上海市公安局数据处党委书记、处长(二级高级警长)。

(简历来源:上海市纪委监委官网)

复旦大学通报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问题调查结果

8月23日,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发布《关于我校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问题的调查结果》。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官网截图。

校学术规范委员会依据2017年《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实施条例(试行)》的有关程序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根据原上海医科大学1999年1月修订的《科研型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细则》,认定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符合当年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附录综述部分存在写作不规范,不影响博士学位论文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

“引领区”持续发力:浦东发布两个专项“十四五”规划

8月26日,《浦东新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浦东新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双双正式发布。

“引领区”建设如火如荼。赵昀摄

《规划》显示,“十四五”时期,浦东新区将全面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落实落地,发挥“五型经济”导向作用和数字经济赋能作用,全面强化“四大功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3+6+6”产业体系,强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促进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将浦东建设成为高端产业集聚引领、科技创新策源显著、要素资源配置极佳、开放枢纽功能强劲的,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虹口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

8月25日,虹口区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全力以赴做好测评迎检工作。

会上,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孙德麟就本区前期创建测评情况进行深入剖析,并为即将开展的测评迎检工作给予指导。

郭芳强调,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虹口发展新征程上的新要求和新使命,必须以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