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办得好不好?宝山让人民群众当“阅卷人”!

2021年08月27日20: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7日电 (葛俊俊)如果说,察民情访民意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那么,如何评估实践活动成效是否合格并让群众满意?宝山区独树一帜,专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设置了“评实事环节”。

该环节意味着什么?

“该环节将把群众‘是否知晓、是否参与、是否认同、是否满意’作为重要标准,确保各项措施更加符合群众愿望和利益。”宝山区委书记陈杰明确表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让群众来评判实事办得好不好、行不行、对不对,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感受度和发言权。

活动现场

8月27日,宝山区区委以“党心暖民心 满意在群众”为主题,开展了“办实事、评实事、见实效”活动,不仅向社会公开发布了群众评议的4类TOP10项目,还让群众代表现身说法,谈体会说感悟。

今年上半年,宝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交出了一份阶段答卷:4700多个项目挂图作战——区级、处级单位、各基层党(总)支部建立重点民生项目、重点发展项目清单,截至目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3024余个。

活动中,干部群众总计开展各类活动8846余次,15.6万余人次参加。“岗位大建功”先锋榜单点赞超60万人次。群众提交“金点子”3000多条,实事项目评议点击量突破百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项目,通过社区通、上海宝山和宝山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群众评议后,4类TOP10项目火热出炉,包括攻坚项目、暖心项目、创新项目、高效项目等40个项目。

其中,蕰藻浜沿岸景观贯通提升工程位列攻坚项目top1。“我见证了蕰藻浜从变黑到变清的整个过程。如今水清岸绿,灯也亮了,路也美了,企业多了,甚至市中心的人也过来观光打卡。”庙行镇群众代表戴建华说。

“我是宝山区实验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作为一名新上海人,我为教育局的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项目点赞”。 群众代表陈女士说,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最愁的就是孩子放学没人接没人管,如今教育局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孩子不仅在学校通过丰富的活动锻炼了身体,还提高了综合素质,让我们家长更放心、更暖心、更安心。

群众代表叶华为区房管局的市场化租赁住房认定人才公寓项目点赞。“我们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发现智能硬件开发的人才比较欠缺,但是招聘后如何解决人才居住问题就比较头痛。房管局这个项目,及时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在APP上就可以轻松实现选房、看房、签约等一系列工作,基本三天就可以完成入住。大大减轻了我们同事的居住成本,为公司留住人才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我要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科创企业项目点赞。”作为今年五月刚入驻宝山高境镇的国际智能制造行业龙头德国亚系(中国区总部)而言,他们最有发言权。其销售总监夏朝荣重点讲述了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支持下,高境镇为企业提供的全程“N对1”一站式高效便利服务,如定制办公用房、协助申请租金补贴、提供政策咨询以及协办工商税务等多方面的便捷。“让我们感触特别深的是,在疫情期间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我们感觉真的是找对了娘家,在这里我为宝山区的高效点赞。”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讲话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堂课,我为群众办实事是一次考试,人民群众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会,既是分析试卷、总结经验,又是巩固考点、备战再考。

“十佳金点子”现场认领

会上,“我为宝山发展献一计”十佳“金点子”揭晓。这也是宝山区汇民智,问计于民的又一创新环节。宝山区相关职能部门就群众提出的“十佳金点子”进行现场认领。

此次十佳“金点子”包括:打造高品质宝山滨江水岸提升工程;引导居民参与城市微更新;实施乡村“亮灯工程”;加强青少年红色教育,实施红色研学体验;规范加装电梯“管长远”机制;创新推进中医药服务进社区;推进“小先生”长效机制,增强社区治理活力;打造宝山特色文化名片;加强河道综合系统治理;完善吴淞创新城公租房配套。

“此次‘金点子’征集得到了广泛关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建言献策,‘金点子’成了破难题、开心门的‘金钥匙’。”宝山区委书记陈杰指出,要坚持依靠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的聪明才智,到基层一线和群众中间,寻找“办什么”“怎么办”的最佳方案。

据悉,目前区委6+7“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发展项目、民生项目中,开通7*24小时产业发展政策超市、做实“拿地即开工”、停车难整治、“安居无忧”工程等项目已经完成,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各处级单位457个项目已完成275个,实现任务过半。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