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松江大米”第一镰开割 新米周末就能上市民餐桌

2021年09月03日15:0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松江大米”第一镰开割 新米周末就能上市民餐桌

稻浪滚滚,机声隆隆,松江浦南农田一派丰收景象……昨天,“松江大米”第一镰在泖港镇开割。

早稻是秋粮丰收的序曲。今年,作为“沪上粮仓”的松江再次交上量质提升的丰收答卷。“优质大米‘松早香1号’亩产超千斤,稻谷出米率达62%,预计新米周末就能上市民餐桌。”泖港镇家庭农场主范慧峰高兴地说,早熟品种迎来丰收,不愁销路,“还没收割,就收到20多万斤优质大米订单,供不应求”。

种子是优质大米的“芯片”。松江区去年成立“上海松江区水稻研究所”,主要负责水稻新品种引进选育、已育成品种原种繁育和提纯复壮、南繁育种等工作,已选育出“松早香1号”和“松香粳1018”两个优质品种,并作为“松江大米”的专用品种,完善优质稻米繁育体系,保持松江区在优质稻米育种上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现在好米,卖得出好价格。”范慧峰说,如今从“订单”稻谷、原生态“包装”、到借力优质平台,销量越来越好,价格越卖越高。“‘松早香1号’大米上市早,特别适合煮粥,符合上海市民要求。”

据了解,为加快农民由“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松江区去年提出培育“优质稻米产业化联合体”,通过销售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方式,开展分工协作,实行“一体化、抱团式”发展,提高大米质量和产品附加值。去年,松江全区8个优质稻米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家庭农场208户,销售大米2757吨,平均销售单价14元/公斤,比卖稻谷每亩增收2600元。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