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区空间开放记(深阅读·关注基层民主协商)

本报记者  巨云鹏
2021年08月13日10: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6个楼栋,1.1万余户居民,总建筑面积153万余平方米……苏州河畔的中远两湾城,是上海内环线以内最大的住宅小区——仅居委会,小区里就有4个。

  上海近年来大力推进苏州河两岸岸线贯通,盘活沿线丰富的人文资源和滨水景观,将河岸作为公共空间向市民开放。苏州河约42公里的两岸岸线中,有1.69公里位于中远两湾城小区内部。这一段要实现贯通开放,必须得到小区业主集体投票同意。

  消息传来,这个超大型小区里议论纷纷。

  充分协商 广泛交流

  “对基层工作来说,大,往往意味着难。”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恽梅说,社区大、人口多,面对小区空间贯通开放这样的大事,难免众口难调。

  “在很多人看来,沿河空间开放后,小区外的人就可以随便进出。”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邵建萍在2019年底进行过一次调查,当时1000多户人家中,同意的只有100多户。

  2020年初到当年10月,小区所在的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几次征求意见,均因意见不同无法推进。

  安全、卫生、活动空间、景观环境……居民们主要担心生活受到影响。“我们这幢楼与河岸的距离很近,背后就是马路,”居民曾江平说,在最初的设计方案里,要把沿河空间和小区其他区域用一堵墙隔开,这会让楼下活动的空间缩小不少,“本来下楼看到的是河面,多宽阔,改造完变成一面墙了,你说大家愿意吗?”

  2020年初,普陀区政府组织座谈会,业委会成员、居民代表、街道干部坐在一起讨论,有居民坚决表示反对。小区各个微信群里,反对的声音也比较多。“当时对于这项工程,居民心中有疑虑。”中远两湾城业委会成员林纯丰坦言。

  “其实,不支持很多是因为不了解。苏州河沿线综合整治,岸线品质提升了,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小区居民。”宜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晓莉说,“这对我们是个提醒,做好工作必须要认真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民主协商。”

  街道多次召开磋商会,运用微信公众号、社区海报栏、专题小程序、社区云平台等开展宣传,同时在居委会门口和社区服务中心设置心愿墙,供居民表达意见;在“联合接待点”,由普陀区重大办、规划和自然资源、绿化市容、房管、司法、设计单位等工作人员联合接待办公,与业主面对面交流,解疑释惑。居民特别关注沿岸空间开放后如何保障业主权益,为此,普陀区相关部门还评估出一笔对价资金,未来可用于小区修缮改造。

  党员带头 穿针引线

  商议过程中,一封来自基层党组织的倡议书,引起了小区居民的热议。

  “这是市委、市政府造福全市人民办的一件大好事。对我们中远两湾城居民来说,更是改善小区设施、美化环境、提升品质的机会。”这封由中远两湾城314号党小组发布的倡议书,力陈苏州河岸线贯通对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的意义,号召小区党员和居民全面了解工程,作出客观公正的判断。

  这封倡议书的主笔,是中远两湾城314号楼组功能型党小组组长陈步君。“楼组的微信群里,持支持意见的居民较少发声。”80多岁的陈步君注意到这一现象,写下了倡议书,在充分征求党小组成员意见、上级党组织同意后发布。

  这封倡议书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小区里的很多居民将这封倡议书转发到朋友圈;党员们当起了政策讲解员、宣传员;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主动了解此次沿河空间综合整治工程。

  “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恽梅说。为做好中远两湾城超大型小区的社会治理工作,宜川路街道党工委成立了中远片区联合党委,由多名街道负责人担任联合党委书记、副书记,成立多个楼组功能型党小组,推进小区内各类治理资源融合、各支队伍整合。

  工程逐渐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2020年12月31日,中远两湾城召开业主大会,对普陀区苏州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中远两湾城段)进行投票表决,最终同意票占建筑物总面积比例以及占业主人数比例均接近80%,符合上海市有关法规规定,工程可以实施。

  听取意见 贯穿全程

  “投票表决只是开始。民主协商、听取群众意见是贯穿全程的。”钱晓莉说,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居民提出的建议,经核查研究能解决的会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需要时间的,列为远期计划;实在难以变动的,则做好答疑、解释工作。

  13场业主磋商会先后召开,街道牵头,多个区属部门参与,邀请业委会及业主代表参加,围绕沿河楼栋安全、步道设计、路口停车等问题集思广益。

  空间硬隔离无法令人满意?施工方案改为用绿化带隔开沿河步道与小区其他空间,既美观又方便;

  塑胶步道设计显得突兀?施工方案尊重居民意见,将健身步道改为与小区原有图案一致的地砖;

  树木种类无法统一意见?施工方案不搞一刀切,根据不同区域居民意见选择树种……

  今年6月,工程初步完工,沿河步道迎来开放体验日,水清景美,视野宽阔,居民们连连称赞。之后,居民座谈会召开,围绕安全管理、绿化及灯光景观、施工细节等,居民们各抒己见,区、街道两级有关职能部门现场交流。

  “不到两个月时间,当时提出的意见已经落实了。”起初尚有疑虑的曾江平,现在心服口服。沿河空间一点点变得更美,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在这里乘凉、散步。

  “吸收群众意见,没有完成时。”回顾全程的工作,林纯丰说,如今大家相互沟通也更为顺畅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3日 04 版)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