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本地确诊病例14天内未离沪 未发现与国内其他地方疫情存在关联

2021年08月04日09:2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本地确诊病例14天内未离沪 未发现与国内其他地方疫情存在关联

浦东机场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心圆西苑小区居民在楼下聊天

昨天9:30,上海举行第10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介绍上海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李国华介绍,8月2日,浦东新区中医医院报告一例按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的样本阳性。120接报后以负压救护车将检测阳性人员转运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即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市、区相关部门及时开展工作,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追踪、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

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男性,53岁,其职业为驾驶员,负责外航货机机组浦东机场闭环运送。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心圆西苑小区。该病例曾于7月21日和7月28日进行例行核酸检测,两次结果均为阴性。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病例14天内未离沪,除工作场所与居住地外,到访过永和大王(妙境路店)、工农饭店(乔家弄8号—10号)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经连夜排查,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2人(其中家属6人),均在本市,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250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的64860名筛查对象完成核酸采样,27174人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样本尚在检测中。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浦东新区中医医院、川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浦东新区中医医院院区)于8月2日下午暂停门急诊,接受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3日9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已对病例及密接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413份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浦东新区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快速阻断疫情传播。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做到严、紧、实,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邬惊雷表示,本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防控办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均为低风险。

[问答实录]

问:这次新增病例是不是和国内其他地区疫情相关联,是不是德尔塔毒株?

邬惊雷:根据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患者近两周内无外出旅居史,目前为止,尚未发现该病例与国内其他地方的疫情存在关联。疾控部门正在抓紧开展基因测序。

问:目前机场工作人员都是接种过新冠疫苗的,这次确诊病例是否接种了新冠疫苗,如果接种了新冠疫苗仍然被确诊感染,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文宏:机场这位员工接种过疫苗,因为按照疫苗接种规范,高危人群必须接种疫苗。最近全国各地都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特别是高危群体发现确诊病例。这里一并针对全国各地大家共同的疑问给予回答。

在所有疫苗的接种中,百分百预防感染的疫苗是不存在的,新冠疫苗接种之后,一定会有接种过疫苗的高危人群被感染,这是必然的,这才会有所谓疫苗的保护力这一说法。

今天要回答的问题是,疫苗保护了没有?我的回答是,目前为止,全世界已经完成疫苗接种30多亿剂,出现突破感染的病例是非常少数的。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对比以前没有接种疫苗的时候,一旦发生这样的病例,它的传播是非常迅速的。上海出现本地病例的处置不是第一次,第一轮筛查下来,所有密接者特别是机场的密接者没有一例阳性。这说明如果确诊病例周边的人都进行了充分的接种,病毒传播的速度会大幅度减缓。

上海18周岁以上人群当前疫苗接种率达到85%,在机场接种率更是达到百分之百。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因为疫苗的广泛接种,使得病毒传播速度大幅度减缓,这让防疫能做到心中有数。正是因为疫苗的接种,使得我们有更大的把握在这次病例的传播中,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到防控,疫苗的接种也使我们防控的力量更加强大。

问:此次确诊的病例是浦东机场货运区的一位外航货运服务人员,机场是否做了相应的排查,具体情况如何?

周俊龙:8月2日,浦东机场接报:为外航货机机组服务的工作人员唐某某核酸检测为阳性。据调查,该人员系外航货机地面服务人员,主要负责外航货机机组浦东机场闭环运送的车辆驾驶工作。

根据机场地区风险防控管理规定,唐某某进行例行核酸检测,7月2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8月2日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经疾控部门复核,结果为阳性。浦东机场第一时间与浦东新区疾控部门对接。接报后,疾控部门立即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开展排查处置、流调采样和环境消杀。

浦东机场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防控措施,在卫健部门、公安部门的协同下,于昨晚连夜在浦东机场区域进行核酸检测。

作为我国重要的入境口岸,浦东机场涉及入境航班服务保障任务重,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民航局、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毫不松懈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体防控策略,进一步压实各驻场单位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分类分级管理,持续加强督查检查,切实做好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问:最近多地都出现了本土的确诊病例,想问一下对市民防护有些什么建议?另外暑假往往是出行高峰时期,很多家长都想带孩子外出旅游,在这方面有什么提醒?

张文宏:从上海这个病例可以看出,在全球仍处于新冠大流行的时间节点,输入性的病例可能时有发生,我们的防控任务还是非常繁重的。

这种情况下,将来我们防控怎么做?大家的日子怎么过?这看上去是两件事情,但是其实是一件事。防控做得好,日子过得就正常,防控做得不好,日子过得就不正常。怎样的防控才算做得比较满意?其实最终就是以市民能不能过上正常的日子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

在这个过程中,上海根据国家防控的总体要求,不断地总结经验。简单地讲,在防控方面有几个基本要素必须要做到,否则大家就谈不上过正常的日子,更不要说出去旅游了。

一是要“广”。为什么要把“广”放在第一位?“广”就是疫苗接种的面,现在18岁以上人群的接种率达到了85%以上,但还不够,还要继续打。这个“广”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次的这个病例,一夜之间不但密接者做了筛查,次密接者和重点筛查对象也都做了筛查,一夜之间6万多人全部做了筛查,所以在筛查方面我们也做到了“广”。

在这个数字背后,我要告诉大家,在座各位他们又没有睡觉,都是在做事,6万多人的筛查已经完成,还有一小部分结果很快也会出来。目前第一轮筛查的结果都是阴性的。这代表了什么?这代表了“快”,要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处置。

还有一个就是“早”,发现疫情要早。这例病人我们及早在门诊发现,尽量做到筛查要广、反应速度要快,这样就有可能把疫情控制在早期阶段,达到在最早的时间,以最低的成本,解决最关键的问题,然后让大部分的市民过上正常的生活。

但要达到市民正常生活这个目标,光靠疫苗和防控部队的快和早行不行?还不行,市民的配合也极为重要。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在进入了全球新冠大流行时代,如果市民没有养成非常良好的卫生习惯,仅仅靠疫苗是不够的。只有疫苗广接种、防疫部队工作尽快尽早,再加上市民的配合,我们才可以过上比较正常的生活。

关于旅游的问题。我的建议是,旅游之前看一下你去的地方是不是中高风险地区,如果是那就不能去了。如果去中高风险地区以外的地方旅游,还要保持非常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人群聚集等。

其次如果你是高危人群,比如年纪很大,或者是慢性病患者,我们都认为这些人群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如果正好你还没有打过疫苗,那我不认为你适合出去旅游。如果在旅程中来到一个大型的聚集场所,正好碰到一个新冠患者,免疫力比较低又没有打过疫苗的人群,风险就很大。

所以,对于没有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接种以后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我认为现在还不是你们出游的时间。

目前是新冠全球性大流行时代,中国处于常态化管控时代,对疫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是一个常态化抗疫的状态,所以在旅游这件事情上,大家要相对谨慎,尽量在符合防控条件和符合个人卫生习惯的基础上,在全国各地疫情防控都做得比较好的时候,再去进行自己的旅游计划。我也希望这次上海新增病例的防控工作,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仍然是最小的,这尤其需要大家的配合,在旅游这件事情上也不例外。

[现场直击]

心圆西苑 只进不出,5000多居民积极配合

晨报讯8月3日上午10点,记者在心圆西苑小区大门外看见,整个小区周边已经用警戒线隔离开,警戒线与小区大门相距5米,在大门外的岗亭玻璃上,张贴着“小区封闭,只进不出”的几张A4纸。此时,小区大门附近有多位民警、志愿者在维护现场秩序以及交通情况。

透过小区外的铁栅栏,记者看到不少居民在楼下聊天,与小区外的人员“隔栏相望”,以老年人居多。

在小区门口,一位女士带着3个小孩一脸焦急。原来,7月3日,向女士从四川来上海姐姐家探亲,期间将所有行李都放在姐姐家,正常情况下,她将乘坐8月4日的火车返回四川。为了保险起见,8月2日上午,向女士从姐姐家出来,带着自己1岁和4岁的女儿,以及姐姐家5岁的儿子,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谁知再次返回姐姐家时,小区已经被封锁隔离。无奈之下,向女士只好带着3个小孩就近找了一家宾馆住下。

“我的证件、衣服以及小孩尿不湿等物品都在姐姐家。”8月3日上午,向女士站在心圆西苑小区门口,等待姐姐将已经打包好的行李送出小区,然而,根据相关规定,小区内的人和物都遵循“只进不出”的原则,向女士无法拿回自己的物品,同时,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向女士,她本人也必须进行自我隔离。

“那我进去(小区)吧,和姐姐住一起。”向女士说,她原本打算带着孩子回老家上学,但是面对突发的疫情,她只能选择把车票退掉,在姐姐家进行隔离。

整个上午,小区门口不断有外卖员以及居民的亲朋好友向小区运送物资,记者在物品暂存点看到,这些物品以蔬菜、午餐、饮用水以及消毒液为主。

同时,小区外陆续也有居民返回家中,他们中大多因为小区封闭时,正好不在家,或是过来陪家人一起隔离,因此选择主动进入小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一位送餐外卖员不小心误入了隔离小区,当他驾驶着电瓶车准备从小区离开时,当即被志愿者拦下,并被告知他已经进入中风险地区,需要集中隔离。

“小区内设有安置点,可以保障临时进入人员居住。”川沙新镇黄楼社区委员会副主任陈海东告诉记者,这名外卖员是目前唯一一位“误入”小区的人员,今后14天内将在安置点统一隔离。

据了解,小区安置点由两个大房间组成,将男女分开,房间内有简易床、空调,能够保障临时进入人员的基本生活。

“小区内总共有5000多位居民,目前大家情绪都很稳定。”陈海东表示,目前所有居民第一次核酸检测已经进入尾声,未来的14天内,居民还将进行2次核酸检测,将在工作人员的有序引导下完成。

浦东机场

安心出行,机场秩序一切正常

晨报讯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站楼。进入航站楼的时候,需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国内各地健康码均有效。入口提示牌也提醒旅客进入航站楼全程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后需要进行测温和行李安检,完成上述流程即可进入航站楼。

记者到达时,浦东机场T1、T2两大航站楼客流量并不大。东航、南航、国航、吉祥、春秋等国内航司值机柜台均有序安排旅客值机,机场秩序一切正常,航班状态正常的旅客可安心前往机场办理值机。

机场大屏显示,浦东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出现部分取消,进港航班取消193架次,涉及重庆、大连、郑州、张家界等地航班。出港航班取消183架次,涉及深圳、成都、重庆、张家界等地航班。

目前,东航、南航、吉祥、春秋等航司均出台相关航线的退改签政策,旅客可前往航司官网或官方微博账号了解详细信息。

据悉,自8月2日浦东机场发现一例核酸检测阳性确诊病例后,连夜组织机场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在浦东机场周边以及机场停车场设置了临时检测区域,现场对相关人员进行采样。

据了解,现场共设置25个采样点,每个点10个工位,每个工位一小时采60个人左右。截至目前未显示有新的阳性结果出现。

目前上海浦东机场仍为低风险地区,旅客可做好防护,安全安心出行。

虹桥机场

防控升级,机器人喷洒消毒液

晨报讯 上海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消息一出就牵动着上海市民的心。虹桥机场作为进出上海的重要交通枢纽,在防疫上做得如何?游客出行有没有受到影响呢?

8月3日一早,记者来到虹桥机场,与以往暑假出游旺季人来人往相比,游客人数不算多,但整个机场秩序井然。旅客个个戴着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机场多处都提供免费的洗手液,无论是广播、还是提示牌,都滚动提醒大家要遵守防疫措施。

旅客在过安检之前,首先要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再进行防爆、安检、测温等一系列环节。

工作人员更是“全副武装”,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不仅佩戴口罩、手套,还有面罩以及头套。“防疫工作严格一点,这样大家就更有安全感了。”要去北京出差的王先生说:“我自己还随身带着免洗洗手液和湿纸巾,有事没事都要多洗手。”

过了安检进入机场,有不少游客正准备从上海出发。一对来自重庆的母子提前结束了上海的旅游计划,这位妈妈说:“现在疫情突然又起来了,还是早点回去,更放心。”

在虹桥机场内,旅客们佩戴着口罩,有的赶着值机,有的在座位上休息等候,整体秩序井然。在东航的自助值机机器旁,记者看到每一台机器旁都有一套免洗洗手液,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自助值机也需要旅客接触屏幕,完成之后可以及时消毒洗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虹桥机场到达处,有一个消毒机器人马不停蹄地在喷洒消毒液。不少旅客看到这个可爱的机器人都感觉又多了一份安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