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团区委:青年“三进”提出社区治理“年轻方案”

2021年07月20日13:54 |
小字号

 虹口团区委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将“实”字贯穿始终,聚焦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青年“三进”工作,广泛发动区域内青年“进物业、进业委会、进小区”。通过机制保障、平台搭建、项目运作、典型培育等举措,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逐步建立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的有效机制,推动“三驾马车”协同发力,为社区注入源头活水,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社区“年轻态”。

凝聚共识,建立机制

在凝聚共识方面,虹口团区委深入基层社区,开展走访调研,掌握各街道社区治理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依托“‘书记’要对‘书记说’”等平台载体,与全区200余名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面对面交流,答疑释惑;加强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并达成共识,形成由区委组织部把关定向,团区委牵头推进,区区级机关工委、区房管局、各街道协同发力的联动格局。

在建立机制方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三进”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青年“三进”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区属团组织年度考核、物业服务企业达标考核奖励中的重要内容;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在业委会组建换届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原则推荐1名40周岁及以下青年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鼓励专业领域青年以执行秘书、顾问、志愿者等兼职身份参与业委会工作;探索物业与居委,业委与居委交叉任职的工作机制。

搭建平台,整合资源

整合青年人才资源,搭建青年“三进”工作平台,为工作推进创设保障支撑体系。鼓励青年进物业,进一步激发物业企业青年活力,组建物业青年联谊会,推荐行业内优秀青年代表加入区青联、青企协等青年组织,促进其更好地立足本职提升小区生活品质。成立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为全区青年业委会委员(40周岁及以下)打造互动学习、凝聚共识、联情联谊的平台。组建“青春顾问团”,集结各界青年进小区,招募辖区内工程、物业、电力、电梯维保、法律等领域青年专家57名,为青年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专业化支撑。集结各界青年进小区,号召机关青年到小区报到,根据自身工作领域和业务专长,聚焦居民群众需求,通过项目化等方式积极参与社区、小区治理;与周边高校签订区校共建合作协议,通过党史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进一步丰富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载体和渠道。开展青年“三进”走进系列活动,每月由一家街道团工委轮值牵头,围绕本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品牌项目,引领“三进”青年开展实地参观、交流互访、总结宣传,进一步取长补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突出重点,项目运作

青年“三进”以居民、社区实际需求为导向,聚焦社区治理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参与解决问题2000余件,并通过项目化运作提升治理实效,形成一街道一品牌。如四川北路街道以社区微更新项目为抓手,引入建工集团青年设计师团队,通过小更新点亮主弄堂,品味老上海,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该项目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凉城新村街道探索“业委会执行秘书”,着力将青年社区工作者培养为既懂业委会、物业管理知识,又具备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专业人员,以“第三方”身份调处并化解物业、业委会、业主之间的矛盾;江湾镇街道公租房青年自发组建“彩虹桥青年议事会”,探索公租房小区居民自治新模式,有力提升“新上海”青年人才对虹口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嘉兴路街道充分发挥区域化团建单位资源优势,打造“嘉园”系列品牌——“嘉园青春献”“嘉园青春助”“嘉园青春行”“嘉园青春读”,社区环境治理、物业服务特色等方面做出了亮点和特色;广中路街道依托“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凝聚动员综合改造一线的各条线青年,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青年突击队,做好工程项目的建设者、保障者以及居民群众的服务者。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