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全年最适合观测的流星雨要来了,每小时流星数有望超过100

2021年08月04日16:2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8月天气炎热,又逢学生暑假,历来是夜间观测天象的最佳时期。其中最值得观测的天象当属英仙座流星雨,今年这场流星雨的活跃期为7月17日—8月24日,极大期为8月12日至14日,理想状态下每小时流星数可能达到100—110。上海天文馆网络科普部部长施韡建议,天文爱好者和亲子家庭可在8月12日23时至8月13日4时观测这场“夜空礼花”。

据介绍,英仙座流星雨被列为“全年五大流星雨”之一,也被称为“全年最适合观测的流星雨”,因为它的极大期出现在北半球夏季,每年流量都很稳定,而且流星数量较多。它的群内流星速度较快,流星路径长,流星呈现蓝绿色,亮流星较多。

2020年8月12日在奥地利一个小镇拍摄的英仙座流星雨(长时间曝光照片)新华社/欧新

英仙座流星雨是以英仙座γ星附近为辐射点的流星雨,与其他流星雨一样,其成因与彗星有关。彗星是由冰块和沙石组成的星体,运行到接近太阳的位置时,太阳热量会使彗星表面的物质升华,这些升华的物质就成了流星体。由于太阳光压及行星作用力,流星体会不断扩散,当地球的运行轨道与彗星轨道相交时,流星体受地球引力影响,闯入地球大气层并燃烧产生火焰亮光,这就是人们看到的流星雨。

施韡说,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期预计在北京时间8月12日20时至8月13日11时之间,最有可能的时段是8月13日3时至6时,每小时流星数有望超过100,十分适合中国的观测者。“更好的消息是在此期间,月相为上弦月,流星雨观测几乎不受月光影响。”

2020年8月12日在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拍摄的英仙座流星雨(长时间曝光照片)新华社/卫星社

近期,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19时左右就会从东北方升起,几乎整夜可见。不过,专家并不建议公众整夜观测,最适合观测的时段是8月12日23时至8月13日4时。值得一提的是,英仙座流星雨还有峰值“缓坡下降”的特点,所以8月13日晚至8月14日晨可能还有机会欣赏。

公众可在光污染不严重的郊区空旷地带观测,重点关注仙后座、飞马座、天鹰座等区域,即夜空的北面、东面和头顶位置。欣赏流星雨最好是躺着用肉眼看,不要用望远镜。

此外,8月还有三个天象值得关注,分别是8月2日的土星冲日、8月19日的水星合火星、8月20日的木星冲日。土星和木星都是气态巨行星,通过天文望远镜,可以看到土星的光环、木星的大红斑。所谓“冲日”,是指地球轨道以外的行星与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相当于行星运行到“满月”的相位上,这时候是观测外行星的最佳时机。如果你有天文望远镜,不妨在土星、木星冲日那天夜晚进行观测,一睹气态巨行星的风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