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军营到警营,挽救生命始终是他坚定的选择

2021年08月01日23:23 |
小字号

台风过后,邵意很快又投入到了战高温的交通管理工作中。看上去有点单薄的他一个多元前刚刚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同事们眼中,这个从军队退役的小伙子又多了一个不寻常的标签——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1年2月,邵意从特警总队转岗至长宁交警支队,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大都是工作踏实,低调而腼腆。但翻看他的履历,却写满了青春和热血。2008年,邵意在安徽参军入伍,他几乎每年都会参加抗洪救灾。特别是2010年的夏天,安庆市怀宁县普降大到暴雨,致使河湖涨流,库塘溢满,发生洪涝灾害,防汛抗洪形势骤然紧张。邵意接到命令立即跟随部队奔赴前线,扛沙袋、垒堤坝、填水库,危重险急的工作他都抢着干……由于身体长时间泡在污水中,导致多处起泡、长疮,但他依然坚守岗位,帮助当地老乡提前转移,避免了人员和财产损失。这样的经历,成为了邵意满腔热血、执法为民的信念源头。

2019年2月26日,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的邵意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邵意的这个选择源于他本能地将这当成了一种社会责任,能够为他人延续生命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或许是缘分,在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后不久,邵意便第一次配对成功。然而最终因为各种客观因素,那次没有捐献成功。这始终成了邵意心中的遗憾。没想到几个月后,他又第二次收到了配对成功通知。这种极小概率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邵意将这视为一种“幸运”,更是一份责任。在他心里,无论是身在军营,还是人民警察,群众所需要之时,就没有“退"字可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警察的神圣职责,而挽救生命、奉献爱心则是他牢记于心的承诺。

4月的一天,在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下,邵意用无私奉献和善良博爱重启另一扇生命之门。他躺在病床上,两个胳膊都被插上了针管,血液源源不断从体内抽出,再经过分离过滤,将那些能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由于邵意与患者的体重有较大差别,需要的造血干细胞总量较大,一次的捐献可能满足不了救治的需要。而经过一天的捐献,邵意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但他依然同意只要患者需要,第二天可以进行血液分离。这次成功捐献,对于患者来说是摆脱病魔、获得重生的重大机遇;对于邵意来说,是实现心愿的重要时刻。

爱让生命延续,责任让生命升华。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现在的人民警察,邵意表示自己会永怀一颗为民之心,随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坚守初心,奋勇前行,用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来源:上海长宁公安分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