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军地文化圈” 展现“军”的风采

退伍不褪色!杨浦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发布

2021年07月28日19: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8日电 (董志雯)戎装在身,他们守家卫国;退役归来,他们依然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又闪亮的名字——“最美退役军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进一步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7月28日,杨浦区举办“同心共筑梦 扬帆新征程”庆祝建军94周年文艺演出暨杨浦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

仪式中,发布了杨浦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名单,区委书记谢坚钢、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共同为杨浦区“最美退役军人”颁授“最美退役军人”奖章,9名退役军人个人和1个退役军人团队获此殊荣。分别是:谢明萱、孙俊、杨栋、周桃信、孙开连、李继、卢远、徐斌、方庆元、“众鑫有话”。

他们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践行着“退役不褪色,奋进新时代”的最美宣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军人的初心与担当,他们是一个先进群体的代表,展现了广大退役军人立足各行各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和风貌。

文艺演出中,军民共同演绎的音诗画《征程如虹》展现了军地合力,同心奋进新征程的决心与力量。部队表演的情景剧《清澈有爱只为中国》回顾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感人故事,以真挚深情的表演,展现当代军人闻令而动不惧牺牲、誓死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大无畏精神。军人子女童声独唱的《我的爸爸总是不在家》以孩子对军人父亲深深的思念,触动了观众内心最柔软之处。

此次活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建军94周年、奋进之年和最美退役军人主题,节目多样、内容丰富,融合朗诵、戏曲、合唱、情景剧、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演绎鱼水情深,讴歌军人精神,展现退役军人风采。

杨浦区作为有着拥军优属优良传统的城区,已连续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多年来,杨浦区围绕思想理念融合、科技创新融合、知识文化融合,打造了杨浦“军地文化圈”,区域文化与军旅文化相互交融、共同发展。杨浦区驻区部队广大官兵与杨浦人民共同培育“杨浦军地文化圈”文化品牌项目,每年举办形式多样的军地文艺演出,及各类军民共建活动,营造了“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军地文化圈不断繁荣、不断创新,军地双方的文艺团体积极交流,形成了区域文化与军旅文化相互交融、彼此促进、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

同时,杨浦区积极打造“小小兵”军人子女暑期提升班、“百名名医义诊”“百佳服务项目”、40家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发起成立的“军创联合汇”等双拥及退役军服务品牌,让军人和优抚对象有更多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让“双拥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夺目,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杨浦将继续提升杨浦双拥文化的辐射效应,发挥好“军地文化圈”品牌作用,进一步优化杨浦双拥品牌,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深入开展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学习宣传,努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第二个一百年的新征程中开好头、起好步,以此汇聚强国兴军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