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58岁“上海阿姨”倪夏莲第五次征战奥运会:年龄摆在那里,但我的心很年轻!

2021年07月26日14: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58岁,第五次征战奥运会,东京奥运赛场“第二老”的运动员——乒坛“活化石”倪夏莲将在7月25日首秀遇到强劲对手。她笑着说:“对方是韩国女乒的头号种子。三年前交锋,我赢了,当时她有点嫩;这一次,对手在成熟,但我又长了三岁!”

1983年,20岁的倪夏莲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赢得东京世锦赛混合双打和女子团体赛事金牌。2020年东京奥运会,58岁的她将代表卢森堡重回日本首都,参加个人的第五届奥运会。在东京奥运会所有参赛运动员里,她的年龄排在第二位。

站在奥运村的媒体混合采访区,如今是卢森堡国宝级运动员的倪夏莲也不忘“来路”,全程用上海话接受家乡媒体采访。她说:“我从没想过这个年龄还能站上奥运赛场,也没特别想赢什么,更不会害怕失去什么。能来到东京,就是一种快乐和享受。”

无为即作为,有舍才有得

和中国、日本等乒乓强国的年轻运动员相比,倪夏莲58岁的年龄,足以当他们的妈妈甚至奶奶。“后浪”志在夺金激情澎湃,但“前浪”有着更丰富的人生阅历,心态更超脱。

作为上海培养的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倪夏莲代表中国出战的高光时刻,是在1983年第37届世乒赛上拿到了混双冠军,并帮助中国女队拿到团体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倪夏莲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选择前往德国俱乐部打球。

“我在那边的出色表现,引起了邻近卢森堡国家队的注意,他们邀请我去他们那里打球。经综合考虑后,我决定到卢森堡去。我离开了家,但能凭自己的技术得到一份自己非常喜欢的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2000年悉尼奥运会,37岁的她代表卢森堡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打进了乒乓球女子单打16强。2004年雅典奥运会,倪夏莲虽然具备欧洲女单一流水准,但选择放弃参赛,“反正也都体验过了”。

2008北京奥运会,她又动心了,当年45岁的她选择再次复出。时隔22年后,她以另一种身份体验中国举办的奥运会,“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让我自豪,在北京我天天吃烤鸭,太嗲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这次2020东京奥运会,人们也都看到倪夏莲的身影。

同时代的队员要么早早退役,要么转型当教练,面对女儿甚至孙女辈的对手,倪夏莲会不会有一种孤独上场的苍凉寂寞感?

“不会,根本不会!”倪夏莲摆摆手,“我对自己参与奥运会的定位很清晰,我参加比赛不是为了证明什么,也不是为了奖金,而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享受过程。至少,我这个年龄还能参与奥运会,我希望给比赛带去正能量和拼搏精神,向世人展示乒乓球可以很美。”

老公当教练,儿子做理疗

倪夏莲接受记者专访时,有一名身材魁梧、金色头发的中年男人在一旁耐心等候,眼里写满柔情。原来,他是卢森堡乒乓球队领队,也是倪夏莲的乒乓专项教练,当然还有一个更亲密的身份是:丈夫。

“全球那么多国家和地区,夫妻俩能一起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不会多;像我们这样在奥运村同住一个房间,估计更少。”倪夏莲开玩笑说,丈夫丹尼尔森最大的本事就是“搞气氛”,话音刚落,丹尼尔森就凑过来给予拥抱,两人还戴口罩象征性轻吻大秀恩爱。

倪夏莲介绍,卢森堡的乒乓球运动开展,纯粹是靠业余俱乐部。好在卢森堡奥委会十分支持倪夏莲征战奥运会,购买了专业训练设备、康复按摩椅等,还配备了一名专业理疗师。“在欧洲,像我这样得到专业保障的乒乓球选手其实不多。”倪夏莲介绍,她和丈夫一起运营自己的乒乓球馆,有自己的健身房,她还把儿子也纳入了奥运服务团队,“如果需要理疗师周末服务,要提前预约,我儿子有理疗师执照,他来了我随时随地叫得动!”

曾有网友怀疑,倪夏莲是不是在欧洲生活窘迫,只能靠满世界打乒乓球来维持生计?她笑着说:“谢谢大家对我的同情和关心,我想说我们的日子过得还不错。我和老公一起打理的旅馆是我们的主业,收入从那里来。至于打乒乓,更像是副业,也不赚钱。我不是靠这个生活,纯粹是自己有点时间,身体还可以,然后还有对乒乓的热爱!”

倪夏莲坦言,乒乓是自己的一个情怀和念想,但在生活中不是占据绝大部分。“我平时很忙的,上有90岁的老母亲,下有2个孩子,家人也都过来生活了,大家族20多人。他们给我很多帮助,我也要给大家出力。”

她表示,代表卢森堡出战到现在,脑子里根本没有一定要拿金牌的念头,“如果我整天考虑输赢,身体和心理吃不消,硬拼没意思;我就是享受的心态,就算参加奥运会也和丈夫、儿子在一起享受生活。我现在的重心,还是在家庭和生活上。”

乡愁寄何处 不变中国心

虽已加入卢森堡国籍,但倪夏莲始终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展示的是中国人的形象。在卢森堡,连续第五次征战奥运会的倪夏莲,以永不言败的中国形象、中国精神,在卢森堡早就是家喻户晓的名人,时常会在当地报纸和杂志上个头条。

她对中国乒乓球队一直保持关注:“中国队拿冠军容易,守冠军难,但实力依旧是最强的。只是,所有人都想打败中国队,尤其日本乒乓球队,这次有主场之利。也需要一些细节上的运气,祝福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比赛顺利!”

说起家乡上海,倪夏莲语气里满是牵挂:“我三年多没回去了,很想念上海的小笼包和粢饭糕。因为疫情关系,暂时还很难回去,你们回去要帮我多吃点哦!”(作者:陈华 姚勤毅 实习生宫卿亦有贡献)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