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大学生慷慨捋袖捐造血干细胞,成上海第500例捐献者

2020年08月07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7日电 今天上午,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的钱晓萍(化名)同学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这是上海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500例。当天,仁济医院也成为上海市第三家中华骨髓库定点移植医院。

7月初,钱晓萍接到了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的电话,询问她是否愿意为一名刚满周岁的婴儿捐献造血干细胞。小钱还清晰地记着自己几年前在晋元高级中学18岁成人礼上志愿入库的场景,当初那份生命的承诺和多年的等待让她立马做出了肯定的答复。小钱的父母也十分支持女儿的决定,当被问起你有没有深思熟虑过捐献的事情时,小钱坚定地回答“我当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的爸爸妈妈也是,不要说捐献确实对供者本身没有什么伤害,就算付出些代价,能够救人一命,这事情还是值得去做。”

另一方面,仁济医院为保障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由医务处专员负责牵头协调组织医院医疗力量、优化捐献采集流程,配备了血液科、特需管理办公室、体检中心等有关科室的精干医疗工作人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医院顺利通过中华骨髓库综合评定,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定点移植医院,同时也成为上海市第三家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

上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浩亮在致辞中表示,具有176年历史的仁济医院不仅是上海第一家西医医院,也是上海最早出现红十字标志的医院,秉持“仁术济世”的精神,始终守护着人民的生命与健康。此次“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挂牌以及上海市第500例骨髓捐赠在仁济医院实现,既体现了该院血液科雄厚的学科实力,更意味着将会有更多血液病患者在此重获新生。

仁济医院党委书记夏强也在致辞中表示,仁济医院此次被授予“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既是对学科发展成果和医院综合实力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目前,医院已成功完成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而相关的血液系统肿瘤患者也可直接通过医院向中华骨髓库递交造血干细胞配型申请并完成移植,以期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和更长的生存期。 

据了解,上海自1992年起在全国率先开展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全国第一例、全国第一例大学生、全国第一百例、第一例捐至意大利、全国第8000例捐献等均在上海产生。上海红十字会多年来联合团市委在18-40周岁青年人群中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征募的“为了生命的希望工程”品牌项目发动了适龄青年加入捐献者队伍。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在库志愿者稳定保持在16万,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人正用博爱的情怀和人道主义精神不断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