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是青年当有为 坚守初心勇担当

2021年02月26日15:42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十四五”开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开启,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在为国家不断富强而感到自豪之余,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尤其是处在上海这样一座现代化大都市的青年干部队伍,必须拿出不一般的精神和担当,以信仰筑牢初心,以理论强化思想、以实践磨炼素质、以实干主推发展、以真情服务民生。

强化思想武装,提高政治能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党和国家的干部,政治理论就是我们需要牢牢把握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坚定,发自内心的认同才能支持矢志不渝的信仰。我们应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困于基层工作的繁杂,坚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规章,用更高站位、更全视野、更新角度去看待工作中的问题和挑战。应善于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真正将对党的事业的认同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牢记服务宗旨,厚植为民情怀。“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天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的故事生动阐述了干部和群众的鱼水之情。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青年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拘于一寸之地,迈开腿多走到基层,走到田间地头,直接感受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去直面社会实际、民生痛点。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要把心沉在基层,将根扎在基层,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基层。

锤炼专业素质,铸就过硬本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青年干部既要对标“七种能力”勤学,也要苦练能够看清事物本质的“眼力”、谋划全局的“脑力”、精于办文的“笔力”、丈量基层的“脚力”和支撑干事的“体力”。我们不仅要明确“学什么”的问题,还要探索“怎么学”的方法。不仅要学“有字之书”,也要学“无字之书”。既要向书本学,培养扎实精进的专业素质,增进看家制胜的工作本领;又要向实践学,加强问题导向的工作方式,积累解决实际问题的宝贵经验;更要向人民群众学,了解群众生活常态,汲取群众生活智慧。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本领。

自是青年当有为,且将新火试新茶。我们应努力奋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谱写新征程新篇章,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基层干部。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同琳静)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