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海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来自浦东的白衣天使!

2021年01月18日10:37  
 

“我是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第10703个捐献者。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医学科普的亲历者和宣传员,呼吁更多人加入到骨髓库,给更多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救助一个生命,

是责任,更是担当。

也许骨子里

对于生命,他就多那么一分的崇敬,

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

对于救人,从来都只有挺身而出,

没有畏缩不前。

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小布见到了2021年上海首列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东方医院医生陈愉恺。这是一位青春朝气、文质彬彬、满怀爱心的年轻医生,在2021年1月8日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陈愉恺目前处于身体休养阶段,应小布的采访邀请暂回科室。

“对2016年入库的事情,我至今还有印象。当时我还在读研,在医院的各个科室轮转。记得那天,中华骨髓库在医院食堂门口设了一个摊,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并现场接受志愿者报名入库。那时,不少路过的医生前辈都踊跃报名,我也报了名。当时其实没想太多,因为骨髓干细胞捐献匹配的几率还是比较小的,以为自己只是让分母多一个数字而已。但是我也清楚地知道,一旦匹配成功,这对一个患者来说就是生的希望!”

回忆起当初志愿入库的情形,陈愉恺感言,没想到一次偶然的爱心之举,会在5年后让自己从近300万名捐献志愿者分母中成为分子,为一名素不相识的有缘人重燃生的希望。

2020年10月,陈愉恺接到上海市红会电话,表示匹配成功,需要进行抽血、体检,进行高分辨率匹配,陈愉恺这才想起4年前那次志愿入库。

谈到对于捐献是否有所担忧,陈愉恺表示:“我自己就是内科医生,对血液科知识还是比较了解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很多血液疾病的方法,它能带给患者生的希望,且对供者伤害也不大,所以我也没怎么犹豫。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我请求给我一个晚上的时间考虑,那一晚我翻文献,查看了大量相关知识,再次下定了决心。家人也很支持我,我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向对于救人的事情都很支持;母亲最初有些担心我的身体,但在给她普及相关知识,尤其是告诉她这么做可以让一个孩子摆脱病魔、恢复健康后,也最终选择鼓励和支持我!”

2020年12月,陈愉恺体检合格,完成高分辨率匹配。2021年1月8日,他在华山医院顺利完成捐献,成为2021年上海首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为一位地中海贫血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入院期间,陈愉恺全程由父亲陪着,采集室里,他开心地接受了大家的祝福。他希望,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解除那位有缘人的病痛,早日恢复健康。

“今年1月4日住进医院,期间早晚各打一针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它能把骨髓里面的干细胞动员到全身血循环里面去。期间,我出现过一些头晕、恶心的症状,不想吃饭、全身骨头稍微有点痛,但是根据护士的反馈,我的这些症状都是正常的,甚至比其他捐赠者还要轻一些,属于动员过程中的正常反应。1月8日,我进入血液科的捐献干细胞专属病房,手上插着两个静脉通路,躺了五个小时,右手的血液流出去,经过血液分离机,把需要的干细胞给采到血液袋里,剩下的血从左手再回来。完成捐赠后,我身体没有不良反应,第二天就出院了。”

陈愉恺告诉小布:“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本身对于捐献者来说,其实没有特别大的危害;但是对于一个血液病患者来说,它就是一个治愈的希望。目前中华骨髓库里约有近300万人志愿入库,数量并不是很多。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医学科普的亲历者和宣传员,呼吁更多人加入到骨髓库,给更多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对于小陈医生的爱心行动,东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室的同事们也给予大力支持,为他消除了许多后顾之忧。陈愉恺2020年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结业,年中入职呼吸科。得知他要去捐献骨髓,同事们主动给他排较为轻松的班,好让他有多一点的时间休息调整,为捐献做好准备;11月去发热门诊轮岗的计划也因捐赠延后,由科室小伙伴共同为其分担工作压力。

东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强告诉小布:“一个学科能不能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科,和医者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建设是密切相关的。小陈是复旦大学八年制的博士,毕业后来到东方医院。他自身就是一个充满着爱的年轻人,在大学期间就积极参与一些社会公益事业。我们科室能有这么优秀的医生,大家都觉得难能可贵、也非常自豪!我们全科也要求大家向陈愉恺学习,能够有社会责任担当、关爱他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时,大家其实在干细胞以及骨髓捐献方面,有不少误区,陈愉恺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也身体力行做了一次充满正能量的科普。”

相关数据

小布从中华骨髓库官方了解到

截至2020年12月31日

中华骨髓库库容:

总计2938034人份

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

总计10684例(含境外364例)

2020年1-12月

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

总计1359例(含境外5例)

患者申请查询人数:

总计92214人

接下来

小布带你一起了解下

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

小布从上海造血干细胞捐献官方了解到,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共5个阶段:

一、检索配型阶段

在志愿者完成登记采样后,会对志愿者采集的口腔黏膜样本或血液样本进行HLA分型数据分析,并存入中华骨髓库,供患者检索。

当检索成功,你的HLA分型数据与血液病患者相合时,就会接到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你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造血干细胞建立在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在与患者HLA配型相合后,骨髓库工作人员会多次确认捐献者的捐献意愿,理解并尊重捐献者的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对生命的承诺,更是庄严的使命,请一定要深思熟虑入库,义无反顾捐献!当你确认愿意捐献后,即可进入下一阶段。

二、高分辨配型阶段

在上一步确认志愿者愿意捐献后,就会再次进行采样与患者进行严格的高分辨检测,确认是否相合,相合后即可进入下一阶段。

三、体检阶段

高分辨相合后,就要对捐献者进行体检了,所以已经跃跃欲试想要入库捐献的志愿者,一定要健康饮食、生活,以保证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实现捐献哦!体检合格后即可进入下一阶段。

四、捐献造血干细胞阶段

捐献者体检合格后,骨髓库会制订详细的采集计划,安排相关事宜。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前五天,捐献者入住采集医院,每天接受一或两次动员剂注射,目的是将长期“驻扎”在骨髓腔中的造血干细胞部分调动到外周血液循环中。

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采集医生会从捐献者一侧手臂静脉采血,经过血细胞分离机获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其余血液成分由另一侧手臂静脉回输捐献者体内。

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机采血小板)一样简单、安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了捐献者的安全。本着对捐献者负责的态度,只有与中华骨髓库签约的采集医院才可以采集非血缘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完成捐献后,医生会检查你的身体情况,观察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出院啦!

五、捐献随访阶段

捐献后,中华骨髓库会做好捐献者的随访工作,对捐献者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并为捐献者申报相关荣誉奖励。且按照规定,在捐献后的两周里,每一周都会进行一次血液检查,第四周再次进行血液检查,半年内还会进行一次体检。

如果您想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可以从“上海造血干细胞捐献”官方公众号渠道登记。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