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内4人完成捐献!上海金山为何能源源不断输出“生命火种”?

2021年06月11日20:34  
 

6月10日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金山工业区的顾峰新来说却很特殊。当天上午,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他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为千里之外一位素不相识的急性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由此,顾峰新成为金山区总第49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这也是上海市第530例。

事实上,这是5月31日到6月10日短短10天内,金山区诞生的第4位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开创了金山造血干细胞捐献新纪录,在全市范围内也颇为罕见——

6月8日,金山卫镇“90后”就业援助员吴金杰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让一名7岁儿童重获新生成为可能;

6月4日,金山工业区“85后”张琦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而他的妻子施明珠同样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成为全市唯一一对 “捐髓夫妻档”;

5月31日,金山区供销合作社人力资源部部长曹冬叶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名孩子送去生的希望……

一连串“生命火种”从金山区飞向各地,“上海湾区”成为名副其实“爱的港湾”。

今年以来,金山区已有5人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在上海全市19例中超过了四分之一。截至目前,全区共有8638名志愿者加入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上海市分库,49人成功捐献,形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领域独特的“金山现象”。

100人中就有一名入库志愿者

非血缘关系之间的配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为何金山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配对有效率及捐献成功率双双位居上海前列?

超高的“命中率”,离不开庞大的入库基数。据了解,金山区常住人口约有80万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人超过8000人。换句话说,每100人当中,就有一人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走在金山大街上,擦肩而过的人,说不定就是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

入库人数的增加,离不开浓厚的宣传氛围。对于金山区总第49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顾峰新来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是偶然更是必然。时间回溯到2018年5月6日,金山区召开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暨2018年金山青年造血干细胞集中入库活动。偶然出门逛街的顾峰新,正好来到了活动现场,被热闹的宣传氛围打动,他毫不犹豫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无独有偶,同一天,金山区总第48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吴金杰也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金山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氛围一直很浓厚,虽然我不是专业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但平时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是有所了解,”吴金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90后”党员,当他第一年来到村委会工作时,就选择了入库,也是给村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据悉,金山区红十字会每年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普及捐献知识,特别是“5·8”世界红十字日、“3.5”学雷锋日期间,由区红十字会牵头开展集中入库活动,这大大提高了市民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晓度和入库积极性。

“捐髓夫妻档”张琦夫妇

“零悔捐”让每一份大爱都温暖

难能可贵的是,在金山区,凡是配对成功的志愿者,至今没有一人悔捐。

“等了12年,终于能够完成自己的使命。”金山区总第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张琦说。自2009年入库以来,这是张琦第三次接到配对成功的通知,前两次都因患者身体原因没能实现捐献,而这次终于顺利完成了捐献。尽管时间久远,张琦也从没想过放弃,“生活中会有很多意外,这些意外是人所不能控制的,而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去让生命延续。那么,我认为我应该伸出援手。”

同样的,金山区总第4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曹冬叶,从2008年入库到配对成功并采集捐献,经历了长达13年的等待。“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去拯救他人的生命,在整个人的一生中,这样的机会也是蛮少的。采集的时候经历了一次‘血液循环’,我感觉不仅为孩子送去希望,自己也同样经历了一次重生。”曹冬叶说道。

金山区总第48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吴金杰在今年4月接到配对成功的通知后,感觉自己“就像天选之子一样”,义无反顾地决定捐献。但由于今年他就要新婚,家里人总有些担心,吴金杰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家人放心,入院期间,他也会每天和家人发短信、报平安。“可以帮助身患重病的人,给他们带去生命的希望,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吴金杰说道。

金山区总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易必林,则是在前一名志愿者悔捐的情况下,临时“顶”了上来。从接到配对成功通知到答应捐献,易必林仅仅用了两个小时,由此成为金山区从配对成功到实施捐献时间最短的捐献者。他说:“能用我的一点血去帮助到人,真的很有缘分,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志愿者队伍来。”

“零悔捐”的背后,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不仅体现出金山区志愿者们对信守承诺的重视,也提升了人们对“金山志愿者”的信任感,擦亮了品牌。

“好人之城”新风尚蔚然成风

“好人”层出不穷,离不开金山区“好人文化”的浸润滋养,以及志愿文化的蓬勃生长,激励着“上海湾区”更多的人齐心向善、乐于行善。

当记者问张琦是如何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信息时,他说在他身边就有参与过捐献的人。原来,张琦的妻子施明珠正是金山区总第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耳濡目染下,张琦很早就知道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因此他毫不犹豫就下了决心。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施明珠非常支持丈夫的决定,“将心比心,如果是我们的家人生病了,我们也希望有人能帮助我们。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也是在挽救一个家庭。”

其实,自1998年以来,金山区红十字会率先在上海各区县中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动员工作,逐步摸索建立起由区红十字会、团区委、区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志愿者所在单位等多方合作的工作机制,并深入持久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及志愿者招募工作。从2002年8月朱刚成为金山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到2015年1月蒋永峰成为金山第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13年中金山共涌现了21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5年3月,金山区召开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中开展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团队的先进事迹宣传教育,加快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金山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踏上新台阶。从2015年至今,短短6年时间,金山全区涌现了28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不仅如此,金山区还组建了一支包括2000多名成员的红十字志愿者宣传服务队,他们既是造血干细胞的志愿入库登记者,也是义不容辞的义务宣传员,把宣传“造血干细胞”的种子撒向金山的角角落落,让向善的力量蓬勃生长。

(来源:上观新闻 黄勇娣 项竹彦 公维同)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