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陈云与党的历史”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1年07月29日21: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9日电 为深入研究和弘扬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经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批准,日前,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陈云纪念馆在上海联合举办“陈云与党的历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云纪念馆管理委员会主任潘敏,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云纪念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严爱云,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吴瑞虎致辞。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党的文献》杂志主编李琦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费虹寰主持。研讨会期间,召开了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2021年年会,龙平平会长作了工作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的历史经验和丰富内涵、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崇高风范、学习弘扬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七一”重要讲话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党史文献和理论工作者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讲话精神研究阐释工作,推动把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引导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陈云作为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集中体现了党的领袖人物的精神风采和人格魅力,集中体现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将永远激励一代一代共产党人不断开拓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弘扬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定信仰信念,并为之奋斗终身;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要学习弘扬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