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上海社区

感悟百年光辉 激昂奋斗力量

2021年07月28日15:12 |
小字号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更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发展史,都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历史。党的光辉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全党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激发奋斗之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一往无前、舍生忘死,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今天,从客观现实来看,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初心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至关重要。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熔铸在这段历史之中的红色血脉永不褪色,已成为砥砺我们奋斗前行的精神力量。

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激发责任之心。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无论顺利还是曲折,我们党始终在奋斗中克服艰难曲折,以人民幸福生活为己任,千千万万党员在不懈奋斗中坚守着初心和使命。江西于都的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甘肃高台的西路军纪念碑,北京香山的革命纪念地……到处都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血与火的战歌。以古鉴今,从党史中激发责任之心,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优良传统,为民族之大我承担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激发担当之心。回望党史,浸润着以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荣光,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夏明翰烈士临刑前,挥笔写下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烈士兑现了他早年立下的“雪耻需倾洞庭水,爱国岂能怕挂头”的誓言;杰出女党员何宝珍被捕后,面对敌人一次又一次的酷刑拷打,只有斩钉截铁的一句话“要口供,没有;要命,有一条”……这样的英雄故事数不胜数,这样的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担当精神比比皆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必须有一代人的担当,是流淌在革命史中的精神血脉,激励我们敢于担当责任,不怕艰难困苦,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中努力创造出经得起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走得再快,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年党史镌刻着奋斗的光辉,也昭示着未来的方向。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荡奋斗精神力量,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深厚养分,用党的奋斗历史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优良传统发扬下去,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薄韵桑)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