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多元共治绣出社区治理新蓝图,“小巷总理”共聚杨浦滨江头脑风暴

2021年07月29日20: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9日电(董志雯)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美好生活。今日,由市委组织部主办、杨浦区委组织部承办的上海市第七期“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在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杨树浦驿站电站辅机厂站举办。现场,论坛结合杨浦“大家微讲堂”品牌,发布了“三师三顾问”“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推出“‘悬空老人’幸福落地”等12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品项目。

论坛上,来自杨浦、徐汇、长宁、松江的4位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就深化多元共治提升社区治理软实力开展研讨,分享了引入外部专业力量、推动自治共治善治的创新做法,为广大基层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开课”。

“心中有了信仰,脚下就有力量”,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陆建华,聚焦两个睦邻社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通过“加减乘除”实施好破墙开门的民心工程。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培育书记后备力量,让专业所学和情怀所动产生不竭的执行力。减少矛盾冲突,以“百脑汇”议事堂牵线邻里“孤岛”,引导“三驾马车”为社区建设强筋健骨,让共建单位成为社区活动忠实“粉丝”。乘好专家力量,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引导社区规划师当好“助推器”,让美好心愿促成社区群众观念转变。除尽后顾之忧,会同职能部门、执法单位在细节上复盘演练,确保“睦邻门”开启后的社区安全、环境卫生。

“居民小事就是我的大事”,徐汇区天平街道建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陆文杰所在的衡复风貌区,历史建筑星罗棋布,依托“邻里小汇:嘉悦汇”党群阵地,打通党总支与区域单位沟通交流的“双行线”、各单位互联互通的“高架网”,建立健全“听证、协调、评议”三会制度,通过头脑风暴、凝聚共识,助力“人文荟萃”城市会客厅和“都市之光”公共艺术空间,产生了“1+1>2”的良好社会效应。

“履新一件事打通最后一公里”,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华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志歌立足深度老龄化社区,充分发挥长宁区凝聚力工程学会江苏路街道分会平台作用,不断做大党建朋友圈,用需求找资源、联项目,创建了“华山红色物业公益联盟”,构建了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社区能人、楼组长、志愿者等“好邻居好朋友”参与共治的互动局面。面对居民乘坐老旧电梯担惊受怕的情况,延伸民情会诊室,动员党员骨干站出来、亮身份、以邻居的身份做工作,求大同存小异,为电梯更换“保驾护航”。

“区域联动让社区朋友圈越做越大”,松江区广富林街道文翔名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顾文娟在“大学之社区”深耕“七色桥”区域化党建工作,形成“铁三角”联盟,引导高校在职党员参与“双报到、双报告”,展示出“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先锋形象,同时健全了“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价格机制,提升了业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会代表观看了由复旦大学学生探访杨浦区7条优秀党课线路之“社区治理新干线”的vlog视频,让创智农园、睦邻门、大学路等杨浦社区治理创新案例进一步可视化。特邀嘉宾、新中国第一代劳模、“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以及社区政工师、社区健康师、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社区健康师、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马拉松运动员李芷萱,社区规划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景观系副教授刘悦来等“三师三顾问”代表,哔哩哔哩年轻党员、社区睦邻达人等5名特约观察员,在线上交流了专业智库“把脉”社区治理、多元力量擦出共治“火花”的体会感受。

市绿化市容局公园绿地处党支部书记、处长许东新,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停车科党支部书记周俊和杨浦区建管委副主任王祎作为特约观察员,分别介绍了公园城市理念在社区治理中的创新落地、全市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从外部新建、内部挖潜、错峰共享上的初步成效,以及杨浦在共享停车上探索实践“五个一点”和“三个结合”的具体做法。复旦大学文科处处长、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杨浦区社区党建顾问顾东辉进行了现场点评和论坛总结。

论坛还举办了“好班长”荣退仪式,由社区剪纸达人顾振芳、施甦迪用传统剪纸工艺定格今年居村“两委”换届中卸任的4名书记代表工作身影,激励广大基层干部牢记使命赓续前行、共建美好睦邻家园。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