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旧改基地上的“老娘舅”,让居民开心乔迁

2021年07月22日21:12 |
小字号

在杨浦的旧改征收基地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奔走在大街小巷,他们对基地的情况明了,人头熟悉,和居民们也说得上话,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基地上的“老娘舅”。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这样的“老娘舅”,她就是大桥街道富禄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金剑妹。

从居民角度出发,耐心讲解沟通

金剑妹参与了去年大桥街道89街坊的旧改工作,今年6月12日,大桥街道94、124、125街坊启动二次征询预签约,她便再次走上旧改“前线”。同时,金剑妹自己也是富禄里旧改征收中的一户,于是她第一个带头签约,说“自己签好了,居民工作做起来更加有说服力。”

在征收过程中,有一户人家对政策不能理解,甚至连经办人的电话也不接。金剑妹得知后,打电话预约居民到基地商量。居民到了基地后,一度情绪激动,不再和经办人商量。于是,在基地的广场上,居委干部拉住了居民,聊起了拉家常,使其情绪缓和下来,再进一步沟通。最终,承租人如约到基地签约。金剑妹说:“旧改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互相理解,要从居民的角度出发,令居民利益最大化。”

“化解家庭矛盾,要了解居民心理,靠的是耐心和执着。”随着旧改节奏的加快,很多居民家庭矛盾需要在短时间内解决。金剑妹通过大量调解工作摸索出经验,将问题前置,在二轮征询、排摸的过程中,率先找出20%可能存在矛盾的家庭,通过分组梳理、进度追踪,以问题导向为基础,进行分析解决,努力将所有矛盾化解在签约之前。

老书记带新书记,传递经验心得

大桥街道还设有“老书记工作室”,以“老”带“新”,协调化解各类社区矛盾,减少遗留问题。相较于年轻基层工作者,这些退休老书记经验丰富、群众威信高,更容易拉近和居民的距离,敲得开门,进得了家,谈得了话。

在新老书记的合作下,大桥街道旧改工作形成了良好的氛围。“站在居民的角度,我们希望看到居民开开心心地搬家,不要因为旧改产生家庭纠纷。”金剑妹说。

如今,搬入新家的居民们,居住环境大为改善,生活条件发生了质的飞跃。开启新生活的老邻居、老街坊也经常回居委会看看。“现在的阳台都比过去的房子都要大。”、“现在都住上电梯房了……”听到居民们的反馈,金剑妹感到非常欣慰,她说,自己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