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出征!两名杨浦运动健儿入选中国奥运天团!

2021年07月19日14:22 |
小字号

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开幕,此次出征东京奥运会的431名中国运动健儿中,男子重剑运动员王子杰和女子体操运动员章瑾来自阿拉杨浦。他们将在中国奥运天团中展示杨浦运动健儿的风采。

他是上海击剑的王子,与杨浦这样“结缘”

王子杰,2012年由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输送至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2018年入选国家队。目前,他作为国家队男子重剑组主力队员,出征奥运会。

今年3月,中国男子重剑队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重剑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重剑项目积分赛中,力克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队进入四强,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

身为主力队员之一的王子杰,是上海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杨浦区体育局与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携手通过“体教融合”的区校联动方式,将他培育成为上海击剑的“王子”。

2010年,一批击剑小运动员来到体院竞校外训。上海体院击剑队原主教练、击剑国家级教练员李维仁一眼就看中了王子杰。他有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喜欢主动进攻。进入上海体院竞校后,王子杰接连取得好成绩,在2013年被授予“运动健将”称号。这也是当时全国击剑界年纪最小的健将。

上海体育学院一直坚持“体教融合”,在上体竞校形成了从初中一直到大学的文化培养体系,王子杰在校也始终保持训练与学习同步开展。正是在这种学习与训练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让他在上体竞校从一名初中生成长为了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杨浦区也积极借鉴上体竞校“体教融合”的成功模式,在杨浦小学安波路分校布点击剑项目,为上体竞校选拔培养青少年后备人才,让更多“王子杰”从学校中走出来。

体操全能的杨浦小囡,打破7年“金牌荒”

章瑾,2008年由杨浦区少体校输送至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体操运动中心训练,2013年12月入选国家队,目前作为国家体操队主力队员,出征奥运会。

章瑾年幼的时候,杨浦区少体校的殷华教练到幼儿园“挑苗子”。她因“下肢力量尤其出众”被相中,并得到了父母的支持,跟随殷华开始了体操训练。

2008年9月,章瑾由杨浦区少体校进入到市体操队,成为了市二线队中的一员。执教市一线队的张海燕教练,在一次次训练中记住了这位坚强努力的杨浦小囡。“我记得有一次章瑾骨折了,那会儿正是上海的大热天,39℃高温,她爸爸照样每个周末接送,一直很努力没有想要放弃。”

2013年12月,章瑾被张海燕教练挑中,到国家队报到。从市二线队直升进入国家队,章瑾的这段“跳级”很不容易。章瑾曾说,自己有过一段挺忐忑的日子,“因为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才好,好像所有人都比我胜出一大截。”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在国家队受训五年期间的默默耕耘,章瑾终于在2018年迎来突破……这一年3月的体操世界杯斯图加特站上,18岁的她为中国女子体操摘得了七年来的第一枚全能金牌。在正于雅加达举办的亚运会上,她又和队友们一道,实现了中国队在女子团体项目上的赛会“十二连冠”。同时,这也是她的第一届亚运会和亚运首金。来之不易的全能金牌,不仅让章瑾更加自信,同时也令她对东京奥运会有了更多的期待。

东京奥运会是中国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祝愿来自杨浦的他们和中国奥运天团的健儿们在赛场上取得理想的成绩。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