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上海社区

做好“关键少数”监督文章

2021年07月28日15:15 |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对于领导班子监督的紧迫性和工作重点做出详细说明。党政领导班子是地区发展的“火车头”“领头羊”,因此要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做好“关键少数”的监督文章。

以思想建设为“中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敬畏党纪国法,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同时,要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意武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以制度建设为“题眼”。干部管理,制度先行。制约领导干部权力应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实现“重点干部重点管理”。领导干部级别越高、位置越重要、权力越大,管理越要严格,在“可执行、可操作、可检查、可问责”方面下硬功夫,结合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着力形成有威慑力的制度体系。

以严格监督为“主线”。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权力行使到哪,监督就跟进到哪,要让各方面的监督形成合力,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难题,逐步探索构建全覆盖、集约化、链条式的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机制,用好上级、同级、下级监督的重要方式,用外界制约的方式使得“关键少数”不想违法违纪、不能违法违纪、不敢违法违纪。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同琳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