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给领导干部戴上监督“紧箍”

2021年07月27日15:41 |
小字号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正式公布。《意见》围绕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对各级党委(党组)、纪检机关、党的工作机关以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近些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我们党坚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查处了许多腐败人员,彰显了治党管党的坚定决心。这些事实也充分表明,仅靠领导干部个人自律,在面对各种利益诱惑时,很难做到自我屏蔽。为此,必须在干部监督上再用功,再用力,切实保护好广大领导干部。

要构建监督合力。权力是把“双刃剑”,领导干部手中有人民赋予的权力,在人事决策、资源处置、签字认可等方面,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这种权力有时最容易被无限放大。为此,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级组织“一把手”进行廉政引导、教育、提醒;同时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原则;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明查暗访、定期审计,倒逼“一把手”不敢任性。

要抓住监督时机。按照惯例,重大节假日往往是“一把手”被利益拉拢的重点时机,这个时候也应该成为廉洁提醒警告的重要时段。在做好日常理想信念教育,开好民主生活会,在敏感时期进行提醒的同时,更要注重在重大节假日前抓廉政教育。比如,给领导干部上一堂廉政党课,引导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发一条廉洁过节短信,从而让“一把手”绷紧廉洁之弦。

要营造监督气氛。当前“不敢腐”的氛围已基本形成,但要让广大干部做到“不想腐”,还需较长一段时间。为此,全面从严查处案例的力度绝不能松,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巩固现有的反腐成果,逐渐让廉洁清风更加浓厚。

(来源:安亭镇 钟萍)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