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检察院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小远散”

2020年05月31日00:22  
 

虽然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但不能掉以轻心。看守所是人员密集的特殊场所,仍要保持十二万分的警惕,确保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近日,宝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宝山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庆忠率区院检务督察部检查驻看守所检察室时,再次重申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纪律要求。

2月以来疫情防控成为一项重点工作,结合疫情期间人员管理和工作开展的新特点,检务督察部将监督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小远散”部门和人员。“小远散”决不能“宽松软”,通过以下方法,使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一个人,推进日常监督不留死角。

参加志愿服务、居家留观、单独办公,疫情爆发后,人员的分散性大大增加,难以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宝山区检察院及时将市委、高检院、市院及区委的疫情防控要求和纪律提醒通过“两微一端”平台发布,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一对一”当面教育,院外办公人员分别进行电话通知,并随机抽查防控工作和纪律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确保上级精神准确传达,教育内容不漏一人。

连日来,走访检查了区检察院驻杨行检察室、驻大场检察室、驻宝山看守所检察室等地,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通过现场查看、询问等方式重点检查了这些院外“小远散”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值班值守、重点工作部署等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直接指出、责令整改;进一步强调妥善处理依法办案与自身防控的关系,加强自我监管意识和能力,遇有问题及时主动向上级汇报。

宝山区检察院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监督格局。对“小远散”部门人员,明确责任主体,既帮助解决困难、体现组织关心,又督促严守纪律要求、开展日常监督。检务督察部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失责必问,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及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