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织网 “一把手”监督不再难

2021年06月25日15:40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在庆祝建党百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厉兵秣马正当时。

向下撒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监督首要之责。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更要突出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从严从实把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涵养忠诚之气,以不断提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风诡云谲的当下,练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锻造“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斗争本领,扛得起重担、经得起磨炼、拿得下任务。

四周围网,把“落实第一责任”作为监督主要指向。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主体责任。古有“君王勉力前,谁敢不争先”,“一把手”在作表率、当先锋、打头阵中起着“关键少数”的决定性作用。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综合运用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问题整改等方式,管好自己的“责任田”,运好“手中笔”;要以“虚怀若谷”的气度,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在政治生活中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权力配置中让“科学民主”成为监督的坚固防线。

底部兜网,把“严肃责任追究”作为监督重要保障。强化“责任追究不到位就是失职”的观念,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者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对于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于“老好人”式的不担当不作为,当以“同流合污”论处,要严肃连带责任追究;对于应报不报、瞒报漏报的侥幸心理,当以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坚决查处。

“是为公是,非为公非”,对于“一把手”监督,多一些“前哨”、广一些“探头”、厚几层“滤纸”,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下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沈燕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