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勇于担当作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

2021年07月27日15:31 |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强基固本,举好组织工作的“指挥棒”。1919年,《新青年》上发表了一篇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章,文章中提及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组织革命的方法。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就清醒地知道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立场追求,贯穿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该看到,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组织工作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正因如此,我们必须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条例》在当代发展的“指挥棒”的功能,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融合优化,用足组织工作的“工具箱”。 党的组织工作是贯彻路线的保证、实现路线的工具,组织任务必须服从服务于政治任务。学习贯彻《条例》,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从严治党,黄克功案就体现了“共产党员犯法从严治罪”的组织纪律要求。严明组织纪律,净化了党的队伍,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政治和组织保证。我们用好组织工作的“工具箱”要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

上下同心,画出组织工作的“同心圆”。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颠沛流离,国家分崩离析。革命时期的共产党以弱抗强,面对艰巨的革命任务和强大的敌对势力,赢得青年群体支持扩大政党群众基础,主要途径就是通过组织渗透改造和自主建立两种方式构建“同心圆”状的组织系统,形成以共产党为核心,以各界组织的共识和底线为边界,以政治立场和组织关系"亲疏"为半径的“同心圆”组织结构。扩大政治影响,积蓄革命力量,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样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都要朝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方向去推进。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此时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组织保障,创造让世界为之瞩目的更大奇迹。 

(来源:安亭镇 姚迎蔚)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