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建设”三步棋,严密党的组织体系

2021年06月25日17:02  
 

一百载风风雨雨,一百载历尽沧桑,一百载励精图治,一百载灿烂辉煌。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创新和贡献,有着深远考量和深刻意蕴,必须准确领会把握。本人认为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走好“建设”三步棋。

走好“制度建设”这步棋,牢筑治党基石。“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加强制度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最大程度激发党的创造活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同事要着力完善组织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从制度上保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牢筑治党基石。

走好“组织建设”这步棋,稳固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我党的战斗堡垒。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匡正用人导向,净化用人风气,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根本固者,华实必茂”,夯实组织建设,才能稳固战斗堡垒。

走好“纪律建设”这步棋,献上治本之策。党的纪律建设要突出严字当头,充分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断完善组织纪律各项要求,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提高纪律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加强严肃纪律教育,使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价值取向和行动习惯,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覆盖在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完善党的纪律建设,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献上治本之策。

(来源:安亭镇 胡云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