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感悟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感受建党百年历史回响 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者逾30万人次

2021年07月20日09:13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感悟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感受建党百年历史回响 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者逾30万人次

  站在尾厅里红底白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展陈前,刚刚完成一场团队解说任务的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员梅艳抬眼望去,展墙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分外醒目。

  自6月3日开馆以来,坐落在太平湖畔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已迎接超过30万人次的参观者。特别是“七一”以来,随着伟大建党精神的进一步传播,来到这里通过文物实物感受建党百年的历史回响,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游客和党员群众的选择。

  时光流逝,精神永存

  自从7月初中共一大纪念馆基本陈列增设“伟大建党精神”展陈后,梅艳的工作有了些许变化。自那天起,每当走到尾厅,她都会神情庄重地为远道而来的参观者复述一遍伟大建党精神。梅艳说,最近,她明显感觉到人们对伟大建党精神表现出浓厚兴趣,不仅主动在展墙前合影留念,甚至离开展区后仍在热议。

  趁着暑假带女儿来参观的赵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希望女儿能通过一件件文物实物,理解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过完暑假女儿就要上三年级了,我特别希望她能明白,近代以来我们遭受了怎样的欺侮和压迫,通过和现在美好的日子作对比,她将更加明白为何建党精神前会冠以‘伟大’二字。”

  在伟大建党精神的32个字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8个字置于最前,它提醒着人们初心的重要。在纪念馆内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展项前,一堂由工作人员参演的情景党课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当扮演陈独秀的青年演员喊出“我们要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时,人群中爆发出激烈的掌声。

  纪念馆外,记者见到了来自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二年级的赵笑卿小朋友。顶着35℃高温,她站在外立面“开天辟地”主题浮雕前,对着妈妈的手机镜头一遍遍喊道:“时光流逝,革命精神永存!党指引我们前行的道路,照亮了中华民族继往开来不断奋进的征程!”

  小朋友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曾在电视剧《百炼成钢》中扮演“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的女儿,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演绎了伟大建党精神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8个字的真正含义。“她和我说,剧中的解放军叔叔和科学家只能啃窝窝头,现实中的条件更差,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的今天,所以哪怕顶着高温,我也要带她来这里实地感受一下。”

  不负人民,不负初心

  “伟大建党精神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负人民’四个字,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应当是每个共产党员精神的体现。”一位前来参观的机关干部说,正因为共产党员和人民是不可分的,不负人民,为人民谋幸福,也是不负每个人自己的初心。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尾厅,名为“初心”的展项通过视频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位去年9月入党的青年看完视频后感慨:“一代代共产党员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把伟大建党精神诠释得更好、更丰富。”

  “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人群中,满头白发的朱老伯一边用手机播放着《不忘初心》歌曲一边参观。“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但不能有丝毫懈怠,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更需要那份敢为天下先的豪情。”

  在密密麻麻贴满整面墙壁的留言卡片中,这份豪情壮志也体现在字里行间。自开馆以来,这里每天都能收到2000多条留言,工作人员不得不每天两次取下留言单独保存,留言卡片已经储存了好几大箱。留言人里,有学子,有军人,有农民,有新党员,也有老党员,有各族同胞,还有国际友人……

  来自新疆塔里木大学的柯卓雅写道:“扎根新疆,在红旗下成长,祝党生日快乐,祝祖国繁荣昌盛。”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写道:“我在上海务工,但我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衷不变!”另一对年轻兄妹则一起写道:“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在尾厅鲜红的党旗下,参观者重温入党誓词的声音铿锵有力,从西安特意赶来的大学生李君梦就是其中之一。“伟大建党精神中有‘不怕牺牲’ 4个字,我很认同。”1997年出生的李君梦在大二时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此前,他一直在基层社区从事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没有退缩。“等研究生毕业后,我准备继续下沉基层,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

  “正义的事业必将胜利,100年后,现实已经给出了答案。”在观看纪念馆情景党课的观众中,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毕业生武文骥感触颇深。2019年入党的他所学专业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在建党百年之际,更感责任重大。“我的校友们参与了蛟龙号等研制,我自己也在研究水下机器人,希望能为我国的国防建设贡献一份力。”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