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张江杯”浦东新区大数据创新应用竞赛开幕

2021年07月09日17: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9日电 今天,在被誉为“城市大脑”的浦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指挥大厅,一场别开生面的竞赛拉开帷幕——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2021“张江杯”浦东新区大数据创新应用竞赛暨上海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专项立功竞赛浦东赛区竞赛正式启动。

如何更好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发挥引领变革的“头雁效应”,聚焦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放大示范效应,强化终端带动,做深行业赋能,打造更多区域集成的“样板间”,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全域全场景全方位落地应用,让超大城市这个有机生命体成为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智能体”,是正在上海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上海推进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早在今年初,浦东新区总工会联合区科经委、团区委,区科协和区城运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等单位共同商讨“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项竞赛方案,决定以“问题需求”“招贤揭榜”的竞赛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建言献策,提供可供选择的优化解决方案。

浦东新区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幼林介绍,作为浦东新区城市数字化转型系列的重点竞赛项目,本次大赛旨在落实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核心使命及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聚焦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三大领域,以推动数据共建共享、新技术应用、实战场景开发、“三大平台”整合、数字化产业发展为着力点,以放大示范效应、强化终端带动、做深行业赋能为目标,努力挖掘一批标志性应用场景和大数据创新人才,全方位赋能浦东高质量发展。

本次竞赛由创新应用成果竞赛、数字化转型赋能城市治理方案赛和个人知识竞赛三部分组成。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专项立功竞赛分赛区,今年的赛事重点聚焦“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联合区城运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专题策划了数字化转型赋能城市治理方案赛,围绕浦东城市治理平台应用场景建设,以“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为目标,从经济治理、城市治理和社会治理三个维度,向全社会广泛征集解决方案,为加快浦东新区城市治理平台的应用和技术迭代提供决策参考。

作为大赛的传统项目,创新应用成果竞赛将继续围绕推动大数据技术在全领域的落地应用,搭建起切磋比拼、交流学习、合作共享的平台。比赛期间,赛事主办方还将邀请相关投融资机构及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参与现场观摩,搭建最直观的交流沟通平台,为参赛企业提供投融资及项目落地机会。同时,为广泛营造大赛氛围,知识竞赛创新打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模式,以现实生活中的大数据应用知识为基础,结合城市治理、政务服务中的大数据应用出题,聚焦“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进一步提高市民对“两网”的认识,了解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带来的便利,科普大数据应用知识。

活动现场,浦东新区区委办副主任、区府办副主任、区大数据中心主任宋卫华,区府办副主任、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区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幼林,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主任王礌等共同启动大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