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永定新村美丽蜕变加速 普陀这的居民不搬家也能住“新家”

2021年07月16日16:03 |
小字号

今年年初,长寿路街道将东新支路55弄,也就是“脏乱差”出了名的永定新村综合整治纳入全年“一路十湾,精彩长寿”重点实施项目,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为目标,推进东新支路55弄“美丽家园”工作。

面对居民对修缮房屋、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需求,街道党工委制定了“拆、建、管”三步走的策略,全方位加速推进永定新村的美丽蜕变。

“三步走”的第一步就是“拆”,拆除违建,破旧才能立新。小区是典型的老式新村,房屋结构像“俄罗斯套娃”一样,户型形态各异,公共通道迂回曲折、深浅不一,违法搭建极其隐蔽。排查人员不顾安危,冒险钻进摇晃破旧围栏察看,搭着简易扶梯小心攀上7楼核实顶楼违建情况,大家感叹排摸工作像极了“古墓探险”。

经过组队深入挖掘、居民提供线索、无人机现场航拍等多种方式,整治队伍几乎“翻遍了”东新支路55弄小区每一个角落,详细记录下每一处细小违建。截至目前,282户违章搭建中的232户完成了整改达标,真正做到了“拆违不拆心、传递正能量”。

拆违现场井然有序

违建拆除了,而小区里的另一个“顽疾”——楼道堆物也是令人头痛的老大难问题。“我们房子小,很多东西家里实在放不下,堆在楼道里,我们也是没办法呀。”居民黄老伯的话代表了很多楼道堆物居民的内心想法。

面对上门的工作人员,居民们一开始并不配合,有的甚至连门都不开。从起初的敲不开门,到后来的踏入家门、步入心门,工作组用心、用情让居民们转变了心态,整个小区的楼道内清运出了大小件垃圾12车,使楼道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而居民们也展现出更为积极的态度,对第二阶段综合修缮建设抱以更大期待。

清理出的楼道堆物整整搬运了12车

大拆之后要大建,怎么建,还得听居民的。

“房屋外立面、楼道、路面、内天井这些地方最好都要翻新,去年疫情期间,因为小区没有围墙,给防疫安全和管理工作都带来很大不便。”居民李先生提出建议,“所以趁这次综合修缮,把我们小区打造成封闭式小区,现有的三个出入口改造为一个主出入口和两个常闭式刷卡门禁通道。”

“小区空间狭小,又有多处断头路堵点,居民晾衣难、充电桩少、户外活动空间小。”居民黄阿婆也积极建言献策,“要改造非机动车棚、打通断头路,这样就可以释放出更多小区公共空间。”

“下阶段综合修缮,能不能把现在的居委会办公点改造为通向10、11、12号楼的过街楼,并打开天井区域,争取拉平小区边界,拓宽户外活动空间。”本身就是从事设计工作的张小姐还给居委会拿来了亲手绘制的效果图,“在这些区域可以添置晾衣架、休闲椅、健身器材等设施,满足老百姓的所求所盼。”

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街道制定了“美丽家园”焕新计划,相信不久之后,一个焕发光彩的新永定将出现在居民们的眼前。

修缮一新后的小区将成为居民们的“美丽家园”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