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定了!上海乡村振兴这么干

2021年07月22日15: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定了!上海乡村振兴这么干

  根据最新发布的《上海市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上海将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上海乡村具有城郊融合型的特点,要保留乡村风貌,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服务城市发展、承接城市功能外溢,凸显乡村地区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美学价值。到2025年,上海将基本形成以都市现代绿色农业为代表的乡村产业体系、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民风淳正的乡村文明氛围、和谐有序的乡村治理格局,以及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持续发展之路。

  《规划》围绕“绿色田园工程”“美丽家园工程”“幸福乐园工程”等工作抓手,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上海乡村振兴的重大工程及布局。

  在绿色田园工程上,全市将打造浦东生鲜蔬果产业片区、金山特色果蔬产业片区、金山农旅融合产业片区、崇明现代畜禽养殖产业片区、崇明高端设施农业产业片区、嘉定数字化无人农场产业片区、松江优质食味稻米产业片区、奉贤东方桃源综合产业片区、青浦绿色生态立体农业片区、宝山乡村康养产业片区、闵行都市田园农业片区、光明现代种养循环产业片区、横沙东滩现代农业产业片区等13个农业现代化片区。

  在美丽家园工程上,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建设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和提升乡村风貌。其中包括完成3.6万户农户的村庄改造,对早期实施村庄改造的村开展风貌和功能提升工作;推动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由数量到质量、由盆景到风景”转变,推进示范村集中连片建设,将已建、在建示范村串点成线,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市村庄布局规划确定的保留村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完成300个以上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0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任务,推动形成一批可推广可示范的乡村建设和发展模式,并发挥区域引领带动效应。

  在幸福乐园工程上,将开展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实施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开展农村养老提升行动。到2025年,通过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至少有1条“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基本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部纳入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或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农村每个街镇(乡)至少建有1至2个标准化养老院,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集中养护需求;农村社区每个行政村至少设置1处家门口服务站,纯农地区村组睦邻点实现全覆盖。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