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配强“领头羊”,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2021年06月25日15:50  
 

“领头羊”的表率最具说服力,“领头羊”的示范最具引领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离不开一批又一批的“领头羊”和“排头兵”。要坚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考察识别干部,选优配强“领头羊”,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选优配强“领头羊”,政治合格是基本要求。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就应当筛选出政治素养过硬、政治能力过硬的人才干部。即要始终正确把牢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跟着党的要求走;要与时俱进,敢闯敢干,奋勇争先,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孕育新良机、开展新局面;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强化政治责任,增强斗争精神,切实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

选优配强“领头羊”,用好人才是核心关键。“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因此,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因村派人、科学组队是完成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根据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需求,选派有在乡村工作经验的或是涉农方面有技术特长的干部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各产业专业化发展;深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乡村改革,选派创新型复合人才,助推乡村振兴改革开新局。

选优配强“领头羊”,考核管理是有力保障。为了鼓舞人才干部的士气、提升工作干劲,科学的考核管理必不可少。首先,应当建立完善选派干部的考核管理机制,可以凭借定期述职、实地督查、群众测评等各种方式,更加准确地掌握选派干部的工作实绩与百姓口碑,以此作出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结果,并且可以将此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晋升、评定职称等表彰的重要依据。不仅如此,派出单位还要定期跟踪管理,加强与选派干部的联系,不仅要知悉其工作汇报,还要了解其思想动态、需求目标等,加强关心关爱,促进其安心工作,激励担当作为,助其解决难题,办好各项实事。

乡村振兴新赛程已鸣枪起跑,要坚持选优配强“领头羊”,以“孺子牛”为民服务的干劲、“拓荒牛”攻坚克难的钻劲、“老黄牛”吃苦耐劳的勤劲,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金晓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