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加强基层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6日16:04 |
小字号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要秉承初心,努力肩负起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全力探索独具特色的振兴道路。

坚持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动乡村善治。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功能全面过硬、战斗力显著增强,充分发挥起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一是抓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责任落实,强化资源配置,组建工作力量,落实责任清单。二是突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加强农村党组织对各类事务的决策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和营造清朗环境。

坚持优化人才支撑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慧治。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和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是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农村高端人才的培养力度,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民。二是加大人才引进集智力度。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完善政策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下乡创新创业,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坚持强化创新驱动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智治。新农村要顺应时代变化而变化,在机遇和挑战中不断拓宽乡村振兴思路,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一是产业融合创新驱动。通过抓产业、促增收,实现富民与强村同步进行,基层党组织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农村特色产业与特色品牌,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二是文旅结合创新发展。拓展农业功能价值,利用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设、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让乡风文明遍布乡村每个角落。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启程,在乡村振兴浪潮中,基层党组织要打牢“人才、经济、治理”之路,让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呈现出百花齐放之态势。

(来源:安亭镇 黄雁)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