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春向党,上海这群大学生奔赴祖国最南端上“大思政课”

2021年07月18日19:3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18日电 “碧海连天远,三沙尽是春”。三沙市是我国地理位置最南的地级市,辖两百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日前,上海交大“青春向党 逐梦海疆”实践团奔赴祖国海疆,前往永兴岛、琛航岛、赵述岛等岛礁,开展党史学习、植树净滩、行业报告等系列主题活动,在祖国的最南端上演了一堂实践育人“大思政课”。

南海讲党课 红旗忆初心

实践团师生来到西沙烈士陵园,向18位为收复西沙献出生命的人民海军烈士默哀;巡航参观永乐岛等岛礁,亲身领略南海岛礁建设与壮美景观;走访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开展社区调研与驻岛居民走访,并开展净滩环保活动。上海交大学指委秘书长侯士兵代表实践团师生前往赵述岛参与植树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林在永兴岛为实践团师生上了一场特别的党课。实践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崔唯一认为,这堂祖国最南端的党课学习别具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她将怀揣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闯劲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

海南省省委委书记沈晓明与身处“三沙1号”的实践团师生直播连线。凯原法学院青年思政教师谢焕向沈晓明报告,“让学生在山海之间亲身感受南海建设的伟大历程,亲耳聆听一代代三沙人保卫祖国、建设南海的动人故事,通过社会实践这门行走的思政课,让青年学生根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把青春和奉献融入祖国的山河。”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陈哲表示,“自己所在的科研团队在南海岛礁建设中贡献卓著,作为其中一员倍感荣幸,将继续扎根行业,实现兴船报国的志向,为南海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交大造船人“圆梦三沙”

跨越山海,两艘船模定格交大与三沙的“船海”情谊。在三沙市市委委书记张军与侯士兵的见证下,何炎平老师将“天鲸号”挖泥船模型赠送给三沙市。同时,实践团师生惊喜收到“三沙1号”船模,这也正是实践团本次三沙之行所乘坐的邮轮。

“天鲸号”是“中国船舶设计大师”何炎平教授开发设计的、我国首艘自航绞吸挖泥船,为南海岛礁的建设发挥关键作用。“希望每一条船都有新的进步,能够不断往前走。”这位扎根专业追逐海洋强国梦、深度参与三沙发展建设的交大造船人,为实践团成员分享自己为强国使命投身“大海洋”的亲身经历。在永兴岛,何炎平教授讲述了我国绞吸式挖泥船的发展历程及其在南海岛礁建设中的应用,为实践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行业报告。

实践团成员、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赵国成深受触动,他表示,“未来要将自己的科研工作更加契合祖国南疆的发展需要,用行动致敬守礁战士与驻岛勇士。”实践团成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肖迪说:“我一定要发愤图强,把这次所看、所听、所思都细细沉淀下来,用专业所学为祖国建设持续奋斗!”

2019年初,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分别与海南省和三亚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优势学科,合作共建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同年8月,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正式成立,持续助力南海海洋研究。今年起,研究院将正式招收研究生。

从走向深蓝到逐梦航天

实践团一行奔赴南海之滨的文昌航天发射场,在交大校友的带领下,近距离参访指挥中心、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和发射塔等建筑。师生们既感慨于航天精神和理想信念,也深刻领悟到大国重器背后的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与中国实力。

目前,上海交大有近30位校友在文昌发射场工作,以青春托举航天梦,与文昌发射场的建设、合练、首飞及重大任务一同成长,逐渐成为测发、测控、通信、勤保等各领域骨干。

文昌航天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祖国南大门”三沙、南极科考站等,目前,上海交大已形成以国防军工、大国重器、大型装备和乡村振兴等为核心的行业教育实践基地群。每年邀请50余位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专题行业报告会,讲解行业前沿知识,每年组织200余支行业实践团,到重大装备、大型工程现场,通过企业参观、校友访谈、行业发展讲座等,培育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报国情怀。

善用实践育人的“大思政课”

据统计,上海交通大学共有910支实践团、超过12000人次学生,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域、超过200个市县躬身实践,践行青春足迹,烙印青春信念。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一线、科技工作一线等,同学们积累了实践日志4000余篇、实践剪影4000余张,实践感悟超过30万字。

据悉,在实践设计中,上海交大继续打造“大实践”育人格局,以党建为核心,以就业为牵引,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特点,系统设计“党建专项实践”“就业引导实习实践”“行业教育社会实践”“通识实践”四大板块。引导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群体深度参与,打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有效引导青年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