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习研读“引领区”《意见》,越学习越激动越振奋

担当新的重大任务 奋力创造新的历史

2021年07月17日08: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日前发布,赋予了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连日来,浦东广大干部群众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研读,大家越学习越激动,越学习越振奋,纷纷表示纪念历史最好的方式,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浦东要在“引领区”文件指引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表示,过去30多年,浦东“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的发展阶段,又赋予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使命,我们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奋力成为“开路先锋”“时代标杆”“功能高地”“典范引领”“示范样板”。浦东开发开放30多年来的经验表明,任何改革和发展都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用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勇气和谋定快动、行稳致远的毅力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要保持浦东开发开放形成的“三股气”,坚持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奋力创造新征程“赶考”路上新的更大奇迹,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交出让祖国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彭崧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是党中央交给张江的光荣任务,是科学城肩负的“双重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的精神内涵,全面贯彻中央的战略意图,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集中发力、聚焦突破,奋力实现国家使命,率先彰显城市软实力。争当科技创新的时代标杆,勇当科技创新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主力军、先锋队,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表示,“引领区”文件给予浦东新的战略定位,赋予浦东新的战略使命,接下来要加强学习、消化、贯彻,让更多的科研机构、企业,更多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创业者了解政策,落实各项举措,从中寻找能与浦东未来发展共同奔跑的合伙人。

站在重大国家战略角度推进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历史使命,为浦东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冲锋号角。

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徐欣表示,《意见》给浦东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深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浦东科经委将坚决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努力推动基础科研的机制创新和能力提升,努力构建科技创新“双向链接”快车道,努力开展区域协同创新,全力以赴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产业链优势。

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主任辛雅琴表示,此次《意见》首次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上海浦东的又一战略使命。我们要抓住这一重要契机,在引领消费品质升级,着力引进高能级商贸新主体,打造联通国内国际贸易新平台,发展国内国际新消费新品牌,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地标商圈,营造最优的营商和消费新环境。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吴伟平说,《意见》为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探索提供了行动指南。下一步,浦东市场监管局将成立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挖掘《意见》内涵,结合“立法权”下放这一契机,坚持融会贯通、分清轻重缓急、辨别主次难易,谋划推出一批、储备一批改革举措,助力浦东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和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说,《意见》围绕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建设海内外重要投融资平台、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等多个领域做了重要部署,涉及20余个大项工作。这是中央对浦东的信任和重托,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高质量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浦东金融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接下来,我们要积极协同中央、市金融监管部门,发动金融全行业力量,抓紧做好项目梳理,分门别类予以推进。对于已经明确的具体政策措施,抓紧实施;对于已经明确了大的原则和方向的政策,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加快落地。对于需要进一步争取的政策,继续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对接,创造条件、争取落地。

“引领区”新征途上全力奋进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说,我们要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园区。要围绕制度型开放,发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作用,积极推动制度创新,着力形成具有区域发展特点的独特竞争优势,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表示,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勇向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强化国际化水平最高、生态功能最完整、营商服务最优的三大优势,全力为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陆家嘴力量。未来,陆家嘴将加快集聚超大型、功能型、国际化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同时着力发展更高能级的世界级总部生态,吸引更多的全球贸易中心、供应链中心、研发中心以及海内外投资平台等布局陆家嘴,主动融入GOP(全球营运商计划)、GIC(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等计划,在浦东打造全球资源配置功能高地上体现更大担当。陆家嘴还将构建国际化、专业化合作交流平台,以制度开放为引领,强化与重点区块的战略联动,在浦东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中勇当先锋。

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说,我们将在《意见》精神的指引下,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高质量发展,大胆探索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进一步深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制度和功能创新。通过拓展保税研发功能、打造生物医药进出口贸易高地,支持生产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跨关区贸易便利化制度、支持贸易型企业提升地区分拨中心功能等工作,在外高桥进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力争成为新发展格局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样板,努力实现更多的“第一”。(记者 王志彦 舒抒 杜晨薇 胡幸阳)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