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保持高度警醒、时刻严阵以待!李强实地检查防汛防台工作

2021年07月12日11:02 |
小字号

7月以来,上海正式进入主汛期。市委书记李强7月9日来到相关水利枢纽和沿江堤防,实地检查防汛防台工作。李强指出,防汛防台事关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高度警醒、时刻严阵以待,全力投入到防汛防台工作中去,压实责任制、筑牢安全墙、打好主动仗,确保上海超大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气象部门汛前预测,结合应对近期暴雨大风天气,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立足“预报、预警、预案、预演”,抓紧做好防汛准备,开展专项检查督查,压实防汛防台各项措施。

未雨绸缪、研判在先、部署在前,以确定的防御措施和处置方案有效应对不确定的汛情发展变化

位于奉贤区的金汇港北水利枢纽承担着区域防洪除涝、水资源调度、改善航运条件和为黄浦江纳潮分洪等任务。李强现场察看水闸运行尤其是应对近期水情相关情况,就提升水利枢纽防汛调度等功能作了具体了解。李强指出,虽然当前防汛情况总体平稳,但真正的考验还没到来,切不可有麻痹侥幸心理。要未雨绸缪、研判在先、部署在前,宁可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方案想得更周全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细致一些,以确定的防御措施和处置方案有效应对不确定的汛情发展变化。要抓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除。要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健全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防救协同机制,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装备物资保障,加快补齐防汛防台基础设施和应急能力短板。

以更有力举措、更完善方案、更快速反应、更科学调度,打通防汛防台“最后一公里”

黄浦江两岸堤防全长近340公里,涉及松江、奉贤、浦东、闵行、徐汇、黄浦、虹口、杨浦、宝山等9个区,是确保黄浦江沿线安全的重要屏障。李强登上一段防汛堤,察看水情变化,听取隐患排查情况和防汛应对举措。李强指出,要坚决落实责任制,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更有力举措、更完善方案、更快速反应、更科学调度,打通防汛防台“最后一公里”。要以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充分运用现代科技赋能防汛防台,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更好做到精准预警、高效处置。

加快推进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城市防洪除涝能力

结合“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工程,近年来黄浦江两岸堤防和主要水闸不断改造加固、优化提升,确保防汛安全。李强详细了解一线堤防和水闸设施防御标准、管理维护和运行机制,强调要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到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管控环节,加快推进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城市防洪除涝能力,推动实现雨洪优化管理,切实筑牢沿江安全屏障。

市领导诸葛宇杰参加。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