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1800多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免疫屏障正在逐步形成

2021年07月16日11:18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丹)截至7月14日,上海全市已累计接种3688.54万剂次,接种覆盖人群1995.57万人、占18岁以上人群的90.3%,1809.15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占18岁以上人群的81.9%。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上海自今年3月1日起启动大规模人群接种任务,目前,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正在逐步形成。

去年以来,全球迎击百年未遇的重大疫情。在抗疫斗争中,上海市民交出了“上海答卷”。特别是在去年4月7日,市委市政府率先发布《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启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市人大通过了《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地方法规,形成了“1+5+1”政策法规体系,强化了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医疗救治体系、科研攻关体系和物资保障体系,巩固了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坚决守住城门、守牢国门。

“十三五”以来,上海对医学科技领域的投入持续增加,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储备不断强化。新冠疫情期间,上海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攻关体系与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1+6+4”国家级重大平台落户上海,市级层面的临床研究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截至目前,累计承担国家新冠肺炎应急科技攻关项目45项,拥有5款核酸检测试剂,1款抗体检测试剂,数量居全国前列;3家单位的抗体药物研发获国家支持,mRNA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多个技术路线的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取得积极进展。此外,形成了新冠肺炎救治的“上海方案”,有效提高救治成功率。

“十四五”时期,上海还将从六方面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一是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健全应急制度和预案;二是强化监测预警与快速响应,建立智慧化风险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构建区域协同、联防联控的风险预警系统,完善公共卫生病原检测实验室网络;三是强化应急医疗救治,优化传染病救治资源布局,建立后备定点医院整体转换机制和应急救治“预备役”制度;四是完善应急社会治理,重点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公共卫生应急演练,推动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有机结合;五是强化应急物资保障,主要是建设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完善物资储备预案、机制和信息共享;六是强化应急医疗保障,在突发重大疫情等紧急情况下,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