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歇业”了,他们却依依不舍!普陀这两处缘何让他们“不愿离开”?

2021年07月05日16:58 |
小字号

截至6月30日,普陀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超181万剂次,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超77.6%。这天也是区内2个大型新冠疫苗临时集中接种点——宁川路临时集中接种点和礼泉路临时集中接种点正式“歇业”的第一天。

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量大、时间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鏖战,每一个经过这场“大战”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都是全民免疫屏障中的“最强结点”。重聚在空空荡荡的临时集中接种点,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心中五味杂陈,无限感慨。对于这里,他们有太多太多的忘不了,也有太多太多的话要说……

186天 24万剂次

去年12月27日宁川路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正式启用,2021年6月30日正式“歇业”,共运行186天,累计接种24万剂次。“普陀的180多万剂次中有我们的24万针,这个数字是每一个接种人员一针一针打出来的,凝聚着我们的汗水、泪水,代表了我们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薛锐动情地说。

宁川路集中接种点

她永远也忘不了,在征询节日加班接种信息发布十几秒之内,就收到了许多回信,没有片刻的迟疑,只有以大局为重的理解和支持;也忘不了,接种医生刘海燕在上班途中被电瓶车撞倒,撞伤了手和脸,在去医院做简单处理后,立刻赶到接种点,听到要安排她休息,却一个劲地说“没事、没事”又投入到预检工作中;忘不了怀孕的施赛帅忍着孕期的不适,坚守在岗位上;忘不了无数个加班夜,每个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我们是一支与新冠病毒抗争的‘医卫铁军’。”

接种台

24万剂次,每一条接种记录都是一条条接种条码扫出来的,是一支支西林瓶掰出来的,是一针针疫苗打出来的,是一个个留观保障出来的。“从礼泉路接种点的筹备开设,到宁川路接种点的长期坚守,体验了次日疫苗存量与接种人数未知的焦虑,经历了接种对象走过来到接种人员走出去的转变,参与了两个集中接种点以及和区内接种点间运人和运苗的战斗,度过了人苗不符查找不到原因的彷徨,目睹了接种护士掰开瓶盖脱甲蜕皮的指尖……”宁川路临时集中接种点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宇说着说着眼中蓄满了泪水,“我忘不了,区委区府、区卫健委、区疾控领导、同事与我们并肩作战,多少次总结、分析、部署到深夜,只为找到最优的接种方案和接种安排;忘不了接苗同事们一次又一次在凌晨的出发与等待;忘不了,接种护士面屏下的汗水、脱去防护服湿透的背影……”

深夜接苗

这186天,他和接种点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经历了集中点别样的“风花雪夜”:风,是为了保护接种点搭建的各类设施安全面对的暴雨狂风;花,是紫橙蓝绿代表不同疫苗品种的标签贴纸与白色的知情同意书组成的五色之花;血,是面对大客流、长时长辛勤付出的满腔热血;夜,是接种点临时调整装备铺设、深夜接苗统苗饱受煎熬的每一夜。“我们是了不起的普陀医卫人!”

108天 超26万剂次

2021年3月18日,礼泉路疫苗接种点正式开放,普陀新冠疫苗接种开辟了新的“战场”。7天,宁川路接种点完成设施设备安装,网络调试,流程布置,开荒保洁,人员调配等开点准备,礼泉路接种点同样也在7天内完成各项准备。这个数字是普陀卫生人的速度,是种时不我待、全力以赴的拼搏精神。

礼泉路临时集中接种点

“接种点的工作量很大,工作时间也比较长。每天从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起,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刚刚休完产假的杨文秀一回工作岗位,就被调派支援礼泉路接种点工作,每天早起晚归,家中不满周岁的二宝全部由父母代为照顾,“没有犹豫、没有顾虑,我的家人很支持我,所以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接种点工作。为‘应接尽接、应种尽种’的免疫目标,每天都是不停的打针,最多时每天接种两百多针,汗液把衣服浸湿。虽然工作辛苦,但一想起我们种苗人一针一针亲手种苗所构筑的强大免疫屏障,就觉得无比值得!”

疫苗管理

“不分昼夜,最早来、最晚走,随叫随到。这就是疫苗管理员的工作作息”礼泉路临时接种点疫苗管理员姚婷娜回想起那些接苗苗的夜晚,无限感慨。疫苗在规定的温度环境内储存、运输,是保证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重要条件,为了确保新冠疫苗第一时间供应配送,她必须在礼泉路临时接种点随时待命,不分昼夜随时做好疫苗接收和安全储藏的工作。随着机动接种工作的扩大,无论多晚,她守在冷链室默默等待着每位队长“凯旋”退苗,把疫苗数量一一核对清楚做完报表后才算完成这一天的工作!“108天,虽然和孩子聚少离多,虽然坚守到深夜常常困意袭人,虽然无数个凌晨被送苗师傅的电话叫醒,但我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486场 11.7万余剂次

2021年3月27日,普陀区疫苗接种机动队正式成立,并在华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开打。此后,以社区为基点,49个“家门口”的临时接种点相继成立,移动接种车也投入接种工作,开启了全面开打的征程。每日奔波于不同点位,普陀的“种苗人”不辞辛劳,争分夺秒,奋战在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的第一线。

长风公园流动接种

“你知道凌晨发消息求援被秒回的那种感觉吗?”区接种工作后勤保障组的胡世诚记忆尤深,“最初机动接种只有一支队伍,面临临时增加的接种任务,我只能紧急求援。当时已经接近凌晨,我给区中心医院孙院长打了电话,半个多小时后,孙院长就落实了人员给我回了消息。”聊天记录上,两条对话的时间显示在凌晨1点23分。那夜正值孙院带领防疫人员,在白玉、曹杨、长寿辖区进行流调采样,每个人都是一夜未眠,第二天继续工作。

百联中环疫苗接种点

随着机动接种需求越来越大,区疫苗接种机动队也从1支队伍发展到8支队伍。保障医生紧缺时,有些保障医生前一天夜值出休,在单位休息一会儿第二天又参加到疫苗保障。“后期机动多点开打,接种人员趋紧,我天天电话骚扰每个社区卫生中心的主任请求支援,像长征社卫同时担任2个街道的疫苗任务,我基本上天天打电话给刘院长,刘院也是有求必应。”胡世诚说,这就是普陀卫生人在疫苗接种中向着同一目标相互支撑、团结互助的缩影。

机动接种队

“回首奋战在种苗一线的日日夜夜,与来自不同单位的同仁们并肩而战的点点滴滴,回想为了守护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守坚持,我觉得自己无愧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无愧于胸前的党徽。”机动接种队组长之一的黄怡华说,“革命年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抗疫时期,在全民免疫屏障这张大图上,每一个接种点都是一个原点,每接种一针,就辐射出一支点,原点和支点越多,我们构筑的全民免疫屏障就越坚实。作为一名80后党员,我非常自豪能成为其中一员,发挥共产党人‘挥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特质,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烈日下的机动接种

“我跟着机动接种队走遍普陀的大街小巷,感受过烈日下流动车里的闷热,体验过集装箱接种,遇到过接收不到网络信号的老年活动中心等等,不过只有想不到的没有我们做不到的。”流动接种队员王莉娜自豪地说,“每一针的背后都是我们隔离衣下流淌着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而这一份特殊的“战友情”将成为她们人生中一份珍贵的经历。

全民都来打苗苗

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根根向上的曲线,诉说着普陀人不畏艰辛的拼搏、卫生人敢于突破的创新、种苗人勇于牺牲的奉献。随着全区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告一段落,集结在集中接种点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都将回归自己的岗位。在此,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疫”路有你们,感谢有你们!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