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少年宫变身“嘉年华”,青少年们在丰富活动中探寻五彩假期

2021年07月14日15:5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一大早,邹益可就和自己的小伙伴早早来到了杨浦区少年宫,等着上一堂自己心心念念的课——暑假里,少年宫邀请孩子们来到宫里的“杨浦少年邮局”,做一张属于自己的集邮知识卡,这让“集邮迷”邹益可乐开了花。

暑假,杨浦区少年宫“变身”假期嘉年华,楼上楼下宫内宫外五彩缤纷的活动安排,让青少年们在这里找到自己热爱的一方天地。

电影迷:听导演解密“台前幕后”

电影《1921》于近日上映。影片以时代“横截面”视角切入,聚焦1921年前后的故事,全景式重现了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从民族危亡的困境出发,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 ,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在上海共聚……

这样一部电影,我们青少年学生观摩之后可以学习什么?怎样感悟?拍摄这样题材的电影有何不同?喜欢看电影的宋晓琪带着好些问号来到少年宫,和上海电影集团的叶田导演面对面,听大咖讲台前幕后那些感人的故事。

和往年一样,杨浦区少年宫“光影传承 红色印记”暑期电影讲堂活动如期开讲了。电影讲堂活动由影视专家、电影导演带领同学们一起看电影、学电影、评电影、写电影、明志向。

少年宫外,还有更广阔的课堂等着孩子们:这个周末,少年宫影视组的老师们,将带着影视社团50个孩子走进上海电影博物馆。一天的夏令营里,小小电影迷们将循着博物馆里的红色光影路线,听中国电影史上十部红色主题电影背后的故事,品读那时候的电影海报,瞻仰影片中的道具。

非遗迷:跟着传承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花样经剪纸、花样面塑、棕榈叶编织……这些都是具有杨浦特色的市级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暑假,少年宫的非遗课堂又开课了:花样面塑和创意盘扣这两样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手工作品。

指导老师邬正平介绍说,今年的“快乐小传人”非遗传承体验工作坊以“非遗”技艺为载体,融合“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从功能、材料上创新制作,引导学生加深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比如围绕“长征精神”进行创作的花样面塑,利用再现了红军长征路上的英雄壮举,以此弘扬“长征精神”;创意盘扣则将杨浦区的红色地标作为主题,同学们通过学习盘、缝、包、缠等多种工艺,设计制作创意盘扣文创作品。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除了动手,还能品尝。少年宫的中医药文化体验馆里,张晓璇正兴致勃勃地跟着老师DIY山楂丸。一边动手一边听着老师讲解,张晓璇说:“我以前只知道山楂酸酸甜甜好吃,现在才知道,山楂作为传统的健胃消食水果,同时也具有降血压血脂的神奇作用。这次体验我了解了山楂的药理和特性,收获好多。”

小小少年:在“百年大学”实践馆立下志向

杨浦汇聚了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高校学府,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暑假里,杨浦区少年宫“百年大学”主题实践馆开馆了,学生们在这里了解杨浦百年高校,并学习特色微课程。

在复旦大学展区,同学们在模拟新闻演播室中借助绿幕抠像,体会当新闻主播的乐趣;在同济大学展区,大学生志愿者指导大家动手搭建筑模型,体验土木专业;在上海财经大学展区,大家进一步了解现金流、支出、投资等金融知识,并试着成为一名小小理财师;而上海理工大学展区则推出不同时期的印刷技术体验学习,包括拓印、活字印刷、3D打印、AR影印等。

据了解,杨浦区少年宫“百年大学”主题实践馆为市民呈现了区域内八所高校的微课程展区,集趣味性、互动性、教育性于一体。这个暑假,“红色杨浦”互动体验课程也正式在实践馆内开启。学生们用脚步点击打开杨浦区中小学生红色寻访地图,在“红色杨浦”互动课程中走进杨浦红色历史,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

杨浦区少年宫主任葛琛静说:“暑假里,我们设计了一系列的青少年假期活动,希望孩子们在这里玩得开心,同时又学到新知识,开拓大视野,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