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4名毕业生开启新征程,校长寄语学子“打通人生三脉”

2021年06月25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5日电 今天,在喜迎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上海中医药大学迎来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2021届毕业典礼,欢送莘莘学子踏上新征程。

当天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在校体育馆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等学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等共聚一堂,送别1774位本专科生、研究生。今年典礼还特邀18位2020届毕业生代表“回家”共同参与。

大会宣读了2021届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者名单,以及优秀毕业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奖者名单,并为优秀毕业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颁奖颁证和正冠拨穗。

视频《医心铸梦》中一个个熟悉的场景,让大家重温了校园时光里的珍藏记忆。考前图书馆里的通宵达旦、食堂令人不舍的麻辣烫、漫步远志大道时畅想的未来,在毕业生代表的解说中,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中医文献专业、公共卫生专业等一一呈现,鼓励着每一位即将出发的学子用双手去创造梦想,用行动去点亮未来。

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金城来自马来西亚,由于无法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他用视频送上了对母校的离别祝福,在校期间,他通过学习见证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和中西医互补的优势,毕业后在马来西亚国际医药大学担任中医学讲师的他会把中国故事、中医药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市中医临床医学院的张博来自张仲景的故乡河南,出生于中医世家的他与大家分享了他与中医的故事,他选择到上海中医药大学读博,怀揣着“普救含灵之苦”的初心,探索医学未解之谜,今后他将继续发扬科研人的工匠精神,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临别之际,毕业生代表通过向教师献花、向母校赠礼的形式寄托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及感恩之情。这次毕业生赠予母校的礼物是一幅由毕业生代表历时两个多月,一针一线所完成的刺绣作品——《锦绣前程》。作品中央是“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外围是一圈百草纹样的“锦绣”。

校长徐建光为毕业生带来了“充满中医情怀”的“最后一课”。“在经历了去年的‘云端’毕业典礼之后,我们又重新聚在这里,兑现当时的承诺——今后的每一场毕业典礼上为你们移流苏,让你们的大学没有遗憾。”徐建光希望同学们筑牢基础、锻造气质,打通人生之“任脉”;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矢志奋斗,打通人生的“冲脉”;希望同学们坚守初心、奉献社会,打通人生之“督脉”。打通人生的“三脉”,同学们带着底气、勇气和正气,一定能够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用中医药智慧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