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中医医疗机构监管新举措

2021年05月24日14:50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原标题:违法违规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被查 上海推出中医医疗机构监管新举措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自5月13日以来,连续刊登报道《勾结“医托”拉客,销售无名中药……沪上此类中医门诊部到底卖的什么药?》《没处方权开处方仅罚1200元!沪上违法违规中医门诊部因此有恃无恐?》,揭露本市个别社会办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坑害病患的不法伎俩。相关报道刊登后,得到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有关方面立即开展核查排摸,经查,被曝光的医疗机构大部分违法违规行为属实,有关部门已立案查处。

  严查涉案机构及人员

  根据投诉线索,宝山、闵行、徐汇、静安四区卫生监督机构第一时间调取辖区内被曝光的几家中医医疗机构的许可处罚信息,并组织卫生监督员通过现场检查、当事人询问、证人走访等方式开展全方位调查取证,第一时间固定相关证据。

  近年来,辖区卫生监督机构每年都对上述机构开展监督检查,也发现部分违法行为并予以行政处罚和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其中上海葆得家中医门诊部,闵行区曾于去年9月—10月给予其1个月停业暂缓校验的处理。截至目前,有关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均已立案查处相关违法行为,涉嫌雇佣“医托”的线索也已移交公安部门协助调查。一经查实,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处罚,直至吊销执业证书。

  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将备案类中医诊所的事中、事后监管纳入每年医疗机构监督执法重点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已注销备案中医诊所24家。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对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特别是备案中医诊所的监管:

  一是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新闻媒体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良性联动,加大打击“医托”“无证医疗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完善全过程全方位卫生健康监管综合体系;

  二是定期组织开展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清理一批违法违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维护优质健康的医疗服务市场环境;

  三是进一步完善中医诊所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依法执业法律法规的培训,研究启动备案制中医诊所校验工作,完善中医诊所监管长效机制;

  四是建立严格管理与激励引导相结合的机制,加强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和学术组织的联动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同时给予社会办医疗机构更好的服务规范、产业发展、监管要求等技术支撑,鼓励、扶持服务优质、具备较好口碑的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做好示范引领,引导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健康发展。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