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模式”助力实现加梯梦

2021年07月07日16:01 |
小字号

虹口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老旧住宅相对集中。老年人上下楼行动不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助力居家养老、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民心工程。

自2015年8月启动试点以来,我区累计加装电梯通过征询341台、竣工投入使用119台,同时,率先完成“加装电梯地图”和“一幢一册”编制,成功试点并推广整小区规模化加装电梯工作模式,在全市形成示范性成效。

“自治管理小组”成就虹口首例

2017年8月,虹口区首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曲阳路428弄悦华小区2号竣工投入使用。这个“特殊”的楼栋,曾经是7个楼栋中唯一没有电梯的,楼内一半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早有意愿加装电梯。

2014年本市出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补贴政策,激发了居民加装电梯的决心,楼内的4位热心居民自发组建“加装电梯自治管理小组”,开始了一场“自救行动”。

老房加装电梯,在当时还是虹口首例,既没有标准的流程,也没有经验可借鉴。四人自治小组从研究政策、考察取经开始,摸着石头过河。他们中有工程建筑方面的专家,为了节省开支,自己动手画图纸、设计方案;有财会专家,负责测算加装电梯的阶梯收费,保证公平。他们还开立了集体账户,存钱、用钱集体到场,确保公开透明。

按照当时规定,加装电梯需要本楼栋100%居民同意以及小区2/3居民同意。部分小区居民对加梯侵占公共区域、破坏绿化等有所顾虑,为此,最终设计方案将2.5米的标准电梯宽度改成了2.2米。

虹口区首台加装电梯从通过征询到竣工投入使用耗时近3年。从立项、方案设计和报批、落实工程单位……涉及十余个部门,流程繁琐。时任大二居民区书记的任攀介绍,2号楼的加装电梯是根据实际情况定制的,很多零配件为非标件,成本比较高,后期维保难度也比较大。目前,小区物业已全面接管2号楼加装电梯的维护和保养,并统一协调专业电梯维保公司负责小区所有电梯的检修。

有电梯、小区周边配套齐全,有着30多年房龄的老房子现在成了居民们眼中的“完美的家”。

“加梯工作室”让居民少走弯路

许多房屋因结构特殊,让居民万分苦恼,万安路280号、288号两栋房屋就是这样。其第一、二层是江湾消防中队营房,居民住在三至六楼,楼梯比普通公房高出很多,建成时没有电梯。两栋楼的居民90%以上家里有老人,上下楼很不方便。

住在万安路288号的老党员姚先生告诉小虹,他和爱人都患有关节炎,家中90多岁的丈母娘以前是不下楼的,遇到特殊情况,只能打电话让小舅子一起帮忙抬。

不仅老年人不方便,年轻人也觉得麻烦。顶楼有孩子的家庭,没有电梯的时候,婴儿车搬上搬下十分吃力。

2017年2月,姚先生和几位热心居民自发成立加梯自治小组,将加装电梯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当时,上海已将老房加装电梯的审批章从46个减到15个,程序从之前的多部门减到四部门,为让居民少走弯路,江湾镇街道加装电梯工作室协助自治小组与房管、规土、建管等区部门对接,指导和全程跟踪计划立项、规划审批、房屋安全性认证和施工许可等环节。

2018年1月,作为虹口区第一个按照新政的简化审批流程启动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项目,万安路280号、288号加梯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它也是我区第一个经过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房屋结构安全性认证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项目。

加装工程“绑定”美丽家园建设

为了更好地解答居民“怎么加”“找谁加”的问题,2018年,区房管局组织协调区建管委、区规划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等部门,编制《虹口区加装电梯办事指南》,规范办理手续,优化审批流程,使办理过程更清晰易懂。同年,虹口区挂牌成立了全市第一家以加装电梯为业务范围的调处型社团组织——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

2019年2月,新市北路1390弄6号和新市北路1420弄2号加装电梯顺利完工,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即实现了从意向萌生到项目竣工的飞跃。同年,虹口区率先在全区开展多层住宅可加装评估排摸。根据可行性评估结果,将全区范围内的多层住宅以“绿、蓝、红”三色标注区分,“一张图”解答了群众“能不能加”的疑问。

2019年底,场中路4弄逸仙小区10号楼加装电梯竣工,吸引小区不少居民观摩,大家期盼着自家门口也能早日装上电梯。2020年7月,虹口区在逸仙小区率先探索大型居民区整小区规模化加装电梯工作。

作为上海市首个大型居民区整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小区业委会主任、加梯牵头人陈善群对工作深有体会,陈善群告诉小虹,虽然老房居民的加梯意愿强烈,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一楼居民不同意加装的;有独居老人同意装电梯但拿不出钱的;有因法律纠纷导致房屋抵押的……

虹口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原则,在逸仙小区成立加装电梯临时党支部,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区房管局、街道、业委会、物业、施工单位等共同参与,使“每幢楼都有党的组织在引领、每个楼道都有党的工作在推进、每名党员都在社区发挥作用”,形成“三驾马车同轴共转、党员群众并肩作战”的治理格局。社区内加装电梯团队成员在每个单元楼通过“一场沟通会+每户业主点对点解释”的形式开展工作,从设计方案到资金分摊,再到审批流程,详细为业主答疑解惑,在2个多月内共召开了50余场楼组加梯专场沟通会,涉及2300余人次,完成全部28个门栋的征询工作。

为带给居民更多实惠,逸仙小区试点将整小区加装电梯结合美丽家园改造协同推进,为加装电梯集中开展管线配套迁移、绿化移植等。区房管局、街道、居委会、施工单位等每周召开联席会议,为加装电梯工作和美丽家园改造协同推进理清脉络、突破阻力。

目前,除小区10号楼加装电梯已投入使用外,已有22台完工通过验收,2台即将验收。虹口加装电梯开始跑出“加速度”。

党建引领“多点开花,成片推进”

70多岁的赵先生原本与90多岁的母亲一起住在运光路100弄一套六楼的老公房,因为没有电梯,母亲常年待在家中,成为“悬空老人”。无奈之下,他在将母亲送到妹妹家中养老。

赵先生所在的运一居民区都是有着近40年房龄的老房子,这里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达到60%以上,不少社区居民是同一个单位的老同事。几年前,他和同住在运光路100弄的党小组组长翁永年牵头开展前期排摸,发现居民加装电梯的愿望非常强烈。2020年1月,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根据居民意愿,召开加装电梯征询会,有三分之二的业主在会上表示赞成加装电梯。运一居民区结合“美丽家园”工程启动契机,同时推动辖区内邯郸路47弄7号、47号,运光路100弄1号、4号四台电梯成片加装。

在运一居民区党总支的统筹协调下,运一居民区在每个楼栋成立了有党员参加的加装电梯核心小组,他们带着方案、图纸挨家挨户向居民二次征询。同时,区和街道两级加梯专班、相关代建企业、银行等驻点居委会,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问题调处、“电梯贷”等组团式加梯服务。

区房管局积极搭设市、区级层面“沟通桥梁”,在市修缮质检中心的支持下,区房管局指导街道和居民区党总支对区域内加装电梯采取统一征询、统一勘测、统一设计和统一评审的集约化模式。虹口加装电梯工作不断提速,呈现多点开花、成片推进的态势。

探索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今年4月份以来,区房管局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虹口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虹口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单位管理的意见》,并根据最新加梯规范要求,修订完善《虹口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办事指南(3.0版)》,进一步整合优化征询、审批、建设、验收等流程,加快审批进度,助力我区加梯工作减负增速,同时,探索建后运维管理模式,实现加梯全生命周期管理。

此外,我区持续推广整小区规模化加装电梯与美丽家园统筹实施,结合加装电梯工程进度推进美丽家园改造及小区环境整治工作,避免重复施工,有效降低居民出资成本,让电梯加装跑出加速度的同时,加速提升居民获得感。

据测算,推进整小区加梯并结合美丽家园统筹实施,居民加装电梯出资可下降5%-10%。目前,全区共有21个小区采用了“整小区”的模式,开展了5个“整居委”推进的加装电梯项目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下一步,虹口区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实现“能加、愿加、尽加、快加”的加梯目标,形成“共议、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进一步深化加装电梯“虹口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虹口模式”,实现多点突破、全面开花的“虹口格局”。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