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昆明路以南旧改征收项目生效 北外滩告别成片二级旧里

2021年06月29日16:16  
 

昆明路以南旧改征收项目,由10个街坊打包组成,涉及居民6000余户,是虹口区有史以来覆盖街坊最多、投资总额最大的旧改项目。今天上午,该项目正式签约率达到98.8%,提前生效。这也标志着北外滩区域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征收工作全部完成。北外滩新一轮发展将翻开崭新的篇章。

区委书记郭芳,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延风,区政协主席石宝珍,区委副书记洪流,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智华,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斌,上海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德和,市旧改办副处长周建梁出席。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嵘主持揭牌仪式。

郭芳宣布该项目正式签约率达到98.8%,现场一片欢腾。欢呼声、锣鼓声、管乐声,此起彼伏。

居民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有的举着标语手持牌,有的挥舞着国旗,有的用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大家互相道喜祝贺,合影留念,依依惜别并相约再见。

69岁的杨凤荣,原先三口之家挤在近22平方米的老屋中,这次选择了位于顾村的动迁安置房。

居民张扎根家原先住得更艰苦,一家四代6口人,挤在24平方米的旧里房屋中,这次选择了奉贤区的动迁安置房。

北外滩地处黄浦江和苏州河交汇处,与外滩、陆家嘴构成上海的“黄金三角”。新与旧在这片3.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交融:一边是以“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等摩天大楼为标志的商业繁华之地,另一边是手拎痰盂、马桶的老城厢生活。

旧改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2012年实施旧改新政以来,北外滩区域成功征收39个地块72个街坊,惠及居民近3.9万户。其中,2012年至2020年6月,北外滩启动征收33个地块39个街坊,惠及居民1.78万户。2020年6月,虹口旧改再提速,探索“组团打包”工作模式,一次性启动多个地块,工作时长从以“年”计压缩到3个月。

周嵘表示,昆明路以南地块旧改生效标志着北外滩区域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征收工作全部完成。它也是虹口从去年开始和市地产集团推动的“多街坊打包组合”推进方式的收官战。去年初开始,虹口启动了6个打包项目,涉及33个街坊,用了1年半的时间完成了2.1万户。这也标志了虹口上半年的旧改超过1万户,半年时间,旧改体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量。

在北外滩旧改中,有个特殊的“2+1”模式。即2名征收工作人员+1名群众工作组成员,3人一组共同服务旧改群众。为了等晚归的居民, 工作人员时常要等到半夜。碰到居民生病、住院,群众工作组上门看望、到医院慰问,让居民感到贴心、暖心。

“5+2”“白+黑”“997”是一线征收人员的工作常态。他们说,苦累不怕,最怕的是居民不理解。面对不理解、不配合,他们用真心、耐心换来了真情。在昆明路以南项目中,征收工作人员郭红碰到了难题:征收家庭是一对聋哑母子,郭红就用笔与56岁的儿子“交谈”,一共写了满满35页的笔谈记录。

2013年起,虹口区旧改指挥部联手属地街道和征收事务所,建立临时党组织,把党旗插在旧改一线。5月6日,昆明路以南旧改征收项目临时党总支成立。发动旧改队伍中的党员进驻基地,为群众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同时,鼓励被征收居民中的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在签约时设立“党员签约榜”。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虹口旧改又创造性地打造了首个移动型旧改基地党群服务站,结合旧改工作特性,形成了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展示功能、监督功能为一体的服务体系,于今年4月在昆明路以南项目投入使用。站内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法律服务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等,还提供心理疏导、健康咨询的“小巷人家暖心屋”,为旧改群众提供面对面服务。

新一轮北外滩发展规划中,“新旧融合”的格局已经明确,东部提篮桥片区将保持“窄马路”“小街坊”的规划理念,保留原有的历史风貌,片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实施方案的研究也将启动。方案将广泛听取专家等各方面意见,精心保护历史文脉,用心留存文化记忆。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